近镜头丨人们一提起山西就会想到老陈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文章来源:新华社

2022年1月27日上午,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平遥古城的东湖老醋坊,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陈醋酿制技艺和开展特色经营情况。

仿照老作坊建成的东湖老醋坊古色古香,堪称“山西老陈醋完整的活标本”。在这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陈醋酿制技艺传承人郭俊陆带着徒弟,向习近平总书记一一展示、介绍。

一滴醋,历经“蒸、酵、熏、淋、陈”工序的精心酿造,再经过一年冬捞冰、夏伏晒的陈酿,方能称为山西老陈醋。

郭俊陆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山西老陈醋精选高粱、豌豆、大麦、谷糠、麸皮作原料,工艺精华在于含有多种微生物菌种的红心大曲,这些都离不开黄土高原的孕育。

酿醋工艺的发酵打耙讲究温度、湿度,这一工艺必须手工操作。师傅们手指上戴着铜指套,既能保护手指也便于操作。

“既是技术,也是学问,又是艺术。”习近平总书记仔细观看后感叹,并亲自动手体验陈醋的发酵打耙。

经过销售柜台时,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一种泡有蒜瓣的饺子醋,自掏腰包买了一瓶,并高兴地说,除夕吃饺子就用这瓶醋。

“谢谢总书记对我们的鼓励和支持!从‘就醋论醋’到挖掘醋文化、醋的妙用和工艺特色,山西老陈醋要立足全国、走向世界。”郭俊陆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努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嘱咐道:“健康中国,醋能起到作用。”

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

“作为老陈醋酿制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文化自信,挖掘山西老陈醋的历史文化内涵,走出一条老陈醋发展的新路子。”郭俊陆满怀信心地说。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更多阅读,请点击【专题】近镜头·温暖的瞬间

总策划:傅华 吕岩松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李俊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齐慧杰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赵文君 王学涛

摄影:李学仁

音频:吴炜玲 刘在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编辑:魏薇)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