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援藏情

在广阔天地成就出彩人生 ——就业援藏助力墨脱青年走出高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林芝市墨脱县墨脱镇米日村坐落在雅江河畔,高山深谷中满是郁郁葱葱的亚热带植物。一座座门巴小院错落有致,西绕尼玛的家就在这里。

目前,西绕尼玛在广东省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通信检修工作,他每天都要抽空与家人视频通话,聊聊自己在佛山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尼玛拉姆是西绕尼玛的姐姐,她给记者说起了弟弟当时远赴佛山就业时的趣事,一开始家人都以为弟弟被骗了,哪会有帮找工作这种好事。尼玛拉姆说:“弟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人社局工作人员,要给他安排工作,大家都以为是遇到了诈骗,于是把电话号码给了哥哥,经哥哥核实情况后,我们才放下心来。”

如今,工作渐入佳境的西绕尼玛不仅适应了佛山的节奏,还结识了新朋友。

在视频的另一端,即将投入紧张工作的西绕尼玛告诉记者,刚毕业时,他曾打算回墨脱考公务员,由于竞争激烈和备考不足,未能如愿。直到2022年6月,他了解到墨脱县将组织一批墨脱籍大学生赴佛山就业,便报了名。

2022年8月,西绕尼玛赴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就业,负责设备维护保障工作。如今,不仅工资待遇稳定,工作环境也很不错。

在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还有4名像西绕尼玛一样来自墨脱的高校毕业生。目前,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逐梦故事。

今年24岁的白玛达瓦在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供电维保部工作。他说,希望以后能一直留在佛山工作。现在墨脱发展得越来越好,墨脱人民生活质量也在逐渐提升,路也越修越好,希望更多的人走出高原,能在广阔天地成就出彩的人生。

白玛次仁在设备维保部负责自动化检修,每天的工作是维修设备,让设备正常运行。他非常感谢墨脱县给大学生一个区外就业的平台,让大家学习更多的技能,不断提升自己。

另一名学生王军也按捺不住自己心中的兴奋:“我在佛山车站主要是做引导乘客、维护秩序安全等的工作。我对现在的工作比较感兴趣,所以很快就适应了,在佛山过得还不错。”

得益于广东就业援藏政策,目前墨脱已有多名高校毕业生在佛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正一步步向梦想靠近。

墨脱县人社局局长张鹏飞告诉记者:“在广东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目前有5名墨脱籍大学生在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就业见习。近两年,佛山市为墨脱县提供就业岗位约400个,实现区外就业90人次。下一步,墨脱县将持续加强跟佛山的就业合作,为高校毕业生在佛山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了解,自2017年就业援藏工作启动以来,广东省为林芝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林芝市人社局2017年至2022年兑现区外就业各类补贴共计2312人次,合计金额2623.47万元。一批又一批的林芝籍大学生正走出高原,进入更广阔的天地,自由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作者:张猛 杨雪敏)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