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援藏情

边境线上的艺术家在沪举办个展“虹光”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年艺术家索喃次仁的首个上海个展“虹光”。 醍醐艺术中心 供图

生活在边境线上的西藏艺术家,会创作出怎样的作品?青年艺术家索喃次仁的首个上海个展“虹光”13日在醍醐艺术空间开幕,其代表性的“地球系列”等作品,从中印边境小城亚东的风貌与发展中汲取养分,引发观众强烈兴趣。

展览现场。 醍醐艺术中心 供图

索喃次仁1989年出生于西藏日喀则,从西藏大学艺术系毕业后来到日喀则亚东工作。亚东位于西藏南部的中印边境,远离尘嚣,既见证了西藏近代变迁,也完整保存着传统文化精粹,广袤的原始森林与自然风光赋予了创作者灵感与激情。索喃次仁白天是公务员,为亚东发展付出努力,晚上则坚持不懈地进行创作,表达他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发展中的亚东。

展览入口处的作品《香巴拉》是一件直径一米的球体,颇为引人瞩目。索喃次仁创造性地对唐卡技法进行当代转化,借用地球仪的形式,画出藏族年轻人心中的天上和人间。2019年亚马逊雨林火灾后,他用这一方式创作作品《孤独雨林》,还获得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的气候行动艺术作品征集大赛的奖项。

索喃次仁持续探索唐卡艺术在不同媒介的表达。他以本地手工羊绒布为面,外来的彩色羊毛线为语言,呈现标志性的“彩虹佛”系列作品,进一步延伸出“吉祥八宝”等绚丽图像,表达全球化时代亚东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态势。

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上海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亚东联络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亚东近年来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索喃次仁正是从高原的自然风光和亚东新时代的多彩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引人入胜的作品。

展览现场。 醍醐艺术中心 供图

据悉,亚东联络组抵达以来,在上海市联络组和亚东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文旅先导、三产融合、乡村振兴、智慧赋能”为工作主线,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和上海援藏力量迅速开展工作。此次与亚东县文旅局共同精心筹办该展,期待让更多上海同胞以及来自全世界的艺术爱好者看到亚东的发展成就和西藏当代文化的魅力,增进沪藏两地情谊,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展览将持续展至3月,免费对公众开放。(王笈)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