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援藏情

千里援藏 践行初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5日 文章来源:五华教育微信公众号

从广东梅州到西藏林芝,山河阻隔,相距3700多公里,海拔高差3000多米,但是这挡不住客都梅州对西藏的对口支援。

2022年8月5日,五华县水寨中学教师古振宣和工作组其他队员一起来到西藏,一起来到美丽的林芝一中,肩负着教育援藏的神圣使命,有幸作为“组团式”援藏教师的古振宣开启了三年的援藏之旅。

教育援藏,思想领先

来到林芝一中,他以教育援藏的一员而深感自豪,处处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遵守援藏队和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服从组织的一切安排,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在专业上深研细钻,在交流交往上进一步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把广东经验和林芝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起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

克服“高反”,“缺氧”不缺精神

在这个平均海拔大约3000米的雪域高原,出现“高反”是很寻常的。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尿酸增多,每天晨起鼻孔内充满血丝,古振宣老师每次出现身体不适,首先告诉自己:不要紧张,让心情慢慢平复。看一下远处的风景,调整一下思绪,或者喝口水,做一做深呼吸,或者稍微休息,吸口氧,身体都能恢复正常,等身体状况如常了再进行工作。他深知,在高原工作,一切事情都要放慢节奏,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关心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发扬老西藏精神

认真工作 示范引领

在西藏四个多月以来,古振宣老师极快融入当地,主动作为,和本地老师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自8月以来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举措,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布置、批改线上作业,联系边境地区学生,了解学情,鼓励民族边境地区学生积极上进。线下开学以来,为确保教学质量,他先对线上课程进行了一轮复习,再用相关的习题帮学生巩固知识,让学生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过关,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在教研教改方面,古振宣老师积极参加校、市级的公开课活动和教研活动,至今听课30余节;主动承担公开课任务,为科组老师奉献一节又一节的精彩的公开课,得到本校教师的高度赞扬。

在“青蓝工程”方面,古振宣老师与本校教师进行师徒结对,互相备课、听课达到10节以上,课后进行互评,共同提高,真正做到共学共研共进步,起到示范引领、传帮带的作用。

2022年12月4日-10日,根据林芝市教育局的安排,古振宣老师作为林芝市首批“国培”专家到墨脱、波密两县送教下乡,上了2节示范课,参加听评课13节,指导“国培”返岗对象10人开展课堂教学,和当地学校的生物学备课组进行共同备课、交流,把新课程理念和先进的教学经验带到林芝市墨脱、波密县。

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和其他工作

2022年8月中旬,西藏疫情发生后,古振宣老师积极与水寨中学联系,水寨中学当即给林芝一中捐赠2万个口罩,充分体现人间大爱,疫情无情人有情!振宣老师还积极参加林芝一中党员志愿者活动,在疫情期间为核酸检测工作贡献个人的一份力量;认真做好校门口的值班值守工作;参加党员陪餐活动,维持学生打饭菜的秩序,提醒学生不要浪费粮食,珍惜粮食。

在交流交往交融中铸牢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进藏以来,古振宣老师积极融入林芝一中学校发展,和组团内的教师、林芝一中本校教师心心相印、同甘共苦。至今参加组团内教师融合活动六次以上,参加和本校师生的融合、交流活动五次以上,通过交流交往交融,更加紧密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了援藏,古振宣老师无怨无悔,努力践行他的初心使命,相信三年后的古振宣老师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注:本文有删减

(编辑:阿旺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