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援藏情

他们,是西藏的平凡英雄!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近来热映的电影《平凡英雄》感动了无数观众。电影中,新疆各行人民齐心协力跨越1400公里,长达8小时生命接力,与死神赛跑,打造了不平凡的救援奇迹。

无独有偶,近日,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那曲市尼玛县,同样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营救。来自成办医院对口帮扶的专家们,克服简陋的硬件设施、复杂的病情、高寒缺氧的环境,用精湛的技术和医者仁心,为19岁少女保住了患肢,他们,也是平凡英雄!

患者名叫陆吉,年仅19岁。三周前,在家门口被楼上掉落的重物砸中右脚脚后跟。疼痛难耐、流血不止、无法行走的陆吉当即被家人送往乡镇卫生院。

乡镇卫生院简单包扎后,表示:受伤太严重了!必须尽快前往上级医院!刚好成办医院骨科专家正在尼玛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可以去尼玛县人民医院找他们!

病情危急,时间紧迫,等到陆吉一家赶往尼玛县人民医院,距离受伤时间已经过去3个小时了。而伤口必须在黄金6-8小时内清创,止血,否则被感染,患骨髓炎风险将会加大。

成办医院在此对口帮扶的队员们得知情况后,迅速为陆吉紧急清创止血。进一步诊断发现,陆吉右胫骨骨折、右足跟软组织,跟腱部分缺损面积达到5x3.5cm、右足跟骨部分外露......如此大面积的软组织缺损及跟骨外露需进行软组织修复重建手术,否则后脚跟长期软组织缺损,骨外露无法正常生活,一旦感染,会出现骨坏死、甚至截肢的情况。特别是陆吉才19岁,正值青春年华。

“我的脚会不会没了?怎么办呀?怎么办呀?”陆吉反复问医生,看见这一幕,在场的帮扶队员更是一阵酸楚。

成办医院骨科专家朱定川立即召集其他队员,对陆吉进行多学科会诊评估,最终确定诊疗方案:带腓肠神经及血管分支逆行皮瓣修复创面术。

该手术是骨科修复重建领域的经典高难度手术,还未在如此高海拔的地区开展过。手术要求非常精准地找到皮瓣伴行的神经及血管,且需要高氧环境促进皮瓣的恢复,但是尼玛县又是高海拔缺氧,这无疑增加了手术的难度。

但是此时没有别的选择!在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并做好充足的术前准备后,朱定川主刀顺利完成了该手术。通过7天观察,患者皮瓣血供良好,顺利度过皮瓣危象期,皮瓣存活。小陆吉的脚跟也保住了!

“脚不痛了,足跟部外露的骨头也被新的皮肤覆盖看不见了。谢谢西藏成办医院的专家们,我以为脚保不住了,现在你看,我的脚快好了,还可以活动呢。”陆吉开心地对朱定川说。

该手术是首次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开展,也是尼玛县首例“带神经血管逆行皮瓣手术”。“再艰苦也要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当好当地老百姓的健康守护者。”朱定川表示。下一步,成办医院还将与尼玛县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推进骨科学科联盟平台建设,建立骨科与包括尼玛县人民医院在内的自治区内医疗机构骨科结对帮扶和双向转诊机制,帮扶当地提升诊疗技术水平,守护当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