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念好“五字诀” 学思践悟新思想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阿里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深入推进“文化润边”工程,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图为阿里地区“三下乡”文艺演出现场。记者 永青 洛桑旦增 摄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阿里地区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讲、宣、艺、践”五个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精神,提高站位

阿里地区及时制发《阿里地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及任务分工表,通过集体学习、专家辅导等方式,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传达给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截至目前,全地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141场次,参与人数2559人次。

同时,制发《阿里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方案》,采取集中示范培训、专题学习研讨、专家辅导讲座、在线学习教育四种模式,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上讲台”“写心得”“谈体会”等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动、学具体、学扎实。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学习培训280场次,参与人数3.12万人次。

此外,阿里地区还征订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5000余本,要求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建好单位、个人学习台账,适时组织开展政策理论水平测试,切实做到学习宣传全覆盖。

“讲”精神,感悟力量

阿里地区各单位领导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在分管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共158场次;各县各部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单位系统、所属企事业单位、驻村点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408场次。一场场宣讲,由浅入深、寓理于事,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让广大干部职工信念更加坚定、信心更加饱满、精神更加昂扬。

阿里地区及时制发《阿里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组建宣讲团,精心组织安排驻村驻寺干部、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和290名基层农牧民宣讲员深入单位企业、社区乡村开展全覆盖宣讲3735场次,受众10.67万人次。阿里地委统战部、教育局、妇联等部门组建本系统宣讲队伍,结合各自联系的群体面,开展常态化宣讲,推动主题宣讲活动进农牧区、进机关、进社区、进寺庙、进军营、进企业、进网络、进家庭。邀请区内外专家以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巡回宣讲,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开展常态化宣讲180场次、受众1.9万余人次;开展巡回宣讲120场次、受众1.2万余人次。

“宣”精神,营造氛围

阿里地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制发《阿里地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方案》,开辟《精彩十年,阿里》等专题专栏,策划推出“学报告、悟思想、话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

同时,高效发挥“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服务群众微信群”、“大广播”、“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作用,每天全覆盖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产品,有效提高新时代群众工作能力。截至目前,在“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推送相关内容200余条,在服务群众微信群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产品5.3万余条次,在其它媒体平台推送相关宣传报道2756 条次。

做好管控引导,发挥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和有关新媒体的作用,切实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强化社会面宣传。充分运用媒介和媒体资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面宣传工作。全地区累计更新更换户外大型广告牌400面,刷新各类标识、标牌、宣传栏2300余面(条),刷新LED显示屏、户外大屏幕宣传标语1.2万余条,悬挂横幅4300余条。

“艺”精神,丰富生活

阿里地区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广泛开展文艺下乡活动。结合春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和平解放纪念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用好各县艺术团、村(居)文艺演出队,用文艺的形式、文艺的话语把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文艺文化活动200余场次、受众5.8万人次;利用“阿里文联”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文艺文化作品230篇;制作了《砥砺奋进——阿里70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画册;在各主流媒体平台推送民族团结风情长卷动漫视频;创作完成《跟党走》《感恩祖国》爱国主题歌曲等。

此外,阿里地区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利用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优秀主题文艺作品展演、红色题材影视作品展播、爱国革命歌曲传唱和歌咏比赛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更多主流价值文化滋养中受教育。

“践”精神,务求实效

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牢记使命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反分裂斗争、新旧西藏对比和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扎实推进“四史”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理论宣传教育活动600余场次,受众3.5万余人次。

新征程开启,新时代召唤。阿里地区将持续聚焦“学、讲、宣、艺、践”五字诀,统筹用好各种宣传渠道和平台载体,集中资源力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把阿里建设成为雪域高原的“西部明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永青 洛桑旦增)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