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责能尽责 “小事”暖人心 西藏人社系统聚焦群众关切 推进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拉萨市民在自治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办理社保卡。 自治区人社厅供图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一走进西藏自治区社会保险经办大厅,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便立刻迎上来,引导办事人员快速找到办事窗口。

大厅里,大到温情的迎来送往、免费的打印复印,小到暖心的老花镜、温热的纯净水,都传递着服务的温度。

刚刚办理完社保业务的西藏某公司人事主管达瓦桑姆高兴地说:“现在办理社保业务方便快捷,工作人员服务周到热情,特别好!”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一年多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动融入全区工作大局,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立足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担当作为,人社系统“新风”扑面而来,有温度的服务触角延伸到百姓身边,让各族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成效。

细致入微 就业创业有底气

加央曲珍从四川大学一毕业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这让她周围的同学羡慕不已。

“我们西藏籍的毕业生一领到毕业证,自治区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会联系我们及时推送岗位信息,通过他们,我很快就找到了心仪的岗位。”已经在拉萨一家医院就业的加央曲珍十分满意现在的工作。

为加央曲珍推送工作岗位信息的是拉萨市达孜区人社局局长达珍。目前,达珍已经累计帮助7名高校毕业生实现了稳定就业,也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事实证明,只要真心为民、细致入微地去解决问题,群众就会发自内心地感激,我们的工作也能得到更多的支持。”达珍深有感触地说。

与加央曲珍不同,大学毕业后,西绕拉珍选择了创业——开了一家咖啡馆。“我跟就业帮扶老师表达了想要创业的想法后,人社部门就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还及时帮我申请创业补贴。要是没有他们细致的帮助,我的创业梦不会那么顺利实现。”如今,西绕拉珍所创办的咖啡与面包馆已步入正轨,年营业额达30万元。

大家的点赞就是最好的褒奖。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为了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我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集中出台了一批切实管用且符合西藏实际的政策举措。”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陈来尼玛介绍。

一年多来,人社部门加大力度汇集政策、强化措施,启动实施了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计划,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载体建设、拓宽渠道、技能培训、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等六大抓手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22年,西藏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6%,农牧民转移就业63.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5.6亿元,重点群体就业率全国领先。

实实在在 职称评定有信心

要说这几年萦绕在扎西次仁心间最大的烦恼,莫过于职称评定。扎西次仁在阿里地区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副高级职称也评了十多年。由于论文等诸多条件的限制,扎西次仁一度认为自己会在副高职称岗位上退休。

“多亏了自治区人社系统出台‘双定向’政策,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取消了论文等限制,我才能评上正高,这也是对我扎根基层多年的工作业绩和工作能力的认可。”已经是正高职称的扎西次仁高兴地说,“我一定会踏踏实实继续扎根基层,用专业知识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

扎西次仁所说的“双定向”指的是“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这是人社部门为关心关爱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成长而出台的一项举措,也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我们已经出台了24个职称系列46个行业领域职称评价标准,对基层给予特殊优惠政策,强化了‘人往基层走’的导向,基本完成了职称制度改革。”自治区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加永扎巴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有2622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双定向”职称评审获得高级职称。

职称是衡量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被称作评价人才的“指挥棒”。为了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自治区人社部门“实”字当头,坚持以用为本、科学评价、创新机制、服务发展,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和人才诉求。

据介绍,在职称制度改革中,自治区人社厅坚持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强化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调动了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先后出台21个涉及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职称评审标准等重点配套政策,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服务水平;增设11个系列正高级职称,打破其职业发展“天花板”,受到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好评;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根据不同职业、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地域人才特点和职责,分层分类制定差别化的评价标准。同时,为非公经济领域人才、引进人才、援藏专业技术人才等特殊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和直通车,畅通行业领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新兴产业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等各类人才评审渠道。

“可以说,现有的职称评审制度有效调动了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加永扎巴表示。

周到深入 社会保障有力度

每月初,在成都市居住的西藏退休干部武和丽的社保卡里都能准时收到退休金。其实刚开始推广申领社保卡时,武和丽是有抵触情绪的:“以前觉得退休工资打银行卡里就行了,办社保卡还得跑回西藏,又费时还费钱。”

为方便居住在成都及附近的西藏籍人员和在藏参保人员及时领取、使用社保卡,自治区人社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成都设立了社保卡服务点,解决了武和丽的后顾之忧。

“办理社保卡后,能直接在华西医院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在成都的定点药店购药,实在是太方便了!”如今,武和丽使用社保卡已经得心应手,她还成为了西藏社保卡的义务宣传员,带动身边亲朋好友使用社保卡。

小小社保卡,浓浓为民情。“2017年之前,我们还处在社保卡发行‘西藏除外’的阶段。如今,西藏已成为全国唯一的三代社保卡区域户籍人口全覆盖地区。”提起这个成绩,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负责人杨小勃颇为骄傲。

而这个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自治区人社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西藏地域辽阔,群众居住极为分散。在社保卡申领过程中,人社系统的各级工作人员深入偏远农牧区、高海拔地区上门开展信息采集,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建成集中的自治区级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实现了全区参保人员人手一卡。同时,西藏通过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实现了跨省通办、异地可办。社保卡在就医购药、养老金领取、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交通出行等方面实现了“一卡通用”,正逐渐成为西藏群众“最离不开的卡”。

不只是社保卡,在社会保障的方方面面,人社系统都在行动。2022年,西藏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6%以上,积极为新业态群体参加工伤保险开辟绿色通道,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达到每人每月220元。

“我们切实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人社部门的大事来抓,在强化宗旨意识上下功夫,努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陈来尼玛如是说。

公平正义 劳动关系更和谐

2022年4月,周某来到拉萨市人社局,反映西藏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工人工资共计28000元。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立刻详细记录当事人陈述的案情,迅速进入案件办理快速通道。经过多方调查,该公司违法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人社部门多次与该公司沟通,均未配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人社部门向该公司作出9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将该公司及法人列入了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向社会进行了公布。领到工资后周某难掩激动:“多亏人社部门给我们讨回公道!”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自治区党委发出的号召,更是我们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自治区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戚志刚介绍,自治区人社系统强化责任压实、源头治理、重点整治、失信惩戒、维权宣传“五抓”举措,构建了“一体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依法治理、导向治理”的工作格局,基本实现了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制度、总承包企业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工资支付监控信息系统等制度全覆盖,同时,主动向社会公布三级劳动监察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200余名工作人员电话号码,接受24小时投诉举报。

截至目前,全区实名制管理项目总数3307个,平台实名登记工人10.99万人,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2717户,累计银行代发110.38万人次,代发工资200.84亿元;落实应急周转金7.26亿元,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5.29亿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自治区人社厅党组将继续坚持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持续用好‘四查四问’这面镜子,着力解决不愿作为、不敢担当、不思进取、不真不实、不知敬畏五项问题,在转变观念、善于担当、强化宗旨意识、练就过硬本领、坚持求真务实、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大力实施破茧振翅、知责尽责、暖心为民、创先争优、真抓实干、常抓长效六大行动,确保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确保自治区党委关于人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见到实效。”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厅党组书记李富忠表示。(作者:王雅慧)

(编辑:白玛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