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银行:凝聚金融力量 在羌塘草原重建暖心房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图吉切!(藏语: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太多了,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们很满足……”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夏曲镇村民巴青罗布拉着西藏银行工作人员的手一个劲表示感谢。

对西藏银行的工作人员来说,夏曲镇的老百姓更像是自己的家人。“时不时就过来转转,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们之间的故事,还要从2021年的那场地震说起。

图为西藏银行工作人员入户慰问。人民网 李海霞摄

2021年8月,夏曲镇发生地震,西藏银行第一时间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履行地方法人银行的责任和义务,为灾区群众发放贷款,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开启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政府急的是如何让大家在最短时间内搬进更安全温暖的地方,老百姓想的也是如此。为此,西藏银行第一时间开通金融“绿色通道”,给牧民群众提供金融支持。“建房子需要资金,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西藏银行工作人员罗桑尼玛说。

“重新建房子要花钱,政府出一半,我们自己出一半。但是我们自己这部分从哪里来呢?大部分人家里没有太多,只能去银行贷款。我们又不懂,心里很着急。没想到,西藏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来,解了我们的难处。”夏曲镇边塘村书记吉塔告诉记者。

有了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夏曲镇老百姓的心里也有了底。数据显示,西藏银行针对灾后重建工作发放农户贷款5102.40万元,累计户数478户。

高效推进贷款落实落地

为了让老百姓放心,西藏银行的工作人员干脆把办公室搬到了草原上。“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资金筹措,赶在寒冬到来前,让大家搬进新房,就是要跟时间赛跑。”西藏银行那曲分行行长张占莹说。

收集资料、核对信息、录入系统、解答难题……从主动请缨到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完成放所有放款工作,想起那段日子,西藏银行工作人员土旦赤来印象极为深刻。“在以前,这么大规模的放款,至少要三个月的时间。”

图为感恩小区,群众搬进暖心房。人民网 李海霞摄

很快,房屋重建完成,巴青罗布和其他400余户受灾群众一起搬进了新家——感恩小区。“我们这个新房子有180平,当时贷了12万,5年还清就行,不用利息。”巴青罗布笑着说,“现在住得比以前舒服!”

“金融为民”赋能美好生活

夏曲镇坐落于羌塘草原上,4月,这里依旧大雪纷飞。得益于西藏银行发放的住房贷款,夏曲镇感恩小区群众在宽敞的新房里围炉而坐,暖意融融,酥油茶飘香阵阵。“你看,我们的新房什么都有,不比城里人差。我们这个房子,当时只贷了7万,压力很小。”阿昂满脸笑容向客人介绍自己的家,他是受惠群众之一。

老百姓虽然搬进了新房,但是对西藏银行来说,金融服务并没有因此就结束。“他们搬进新房后,我们也是一对一服务,时刻关注老百姓的需求,在不影响他们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上门服务。”罗桑尼玛说,“现在电信诈骗也在向农牧区蔓延,所以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在前面。为此,工作人员个个成了宣传员,老百姓的金融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

西藏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区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优质便捷的服务,更加优惠的政策,切实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海霞)

(编辑:谭露婷)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