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在新征程中贡献那曲力量 ——访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学习宣传好、领会领悟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是那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是检验我们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说。近日,就那曲市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庄劲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庄劲松说,那曲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坚决按照王君正书记和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关于“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聚焦”的指示要求,他和市委常委会的同志们以身作则,通过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专题会、市委全会等方式,原汁原味、逐字逐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学习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王君正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的思想、政治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带头深入各县(区)乡镇、村居、学校、寺庙、企业、群众家中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认真做到让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在那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庄劲松介绍,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2022年12月1日召开那曲市委二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结合那曲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全力推进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建设,奋力奋勇扛起争当“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先锋队、排头兵的时代使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伟大祖国海拔最高、陆地国土面积最大市应尽的责任、该作的贡献。

庄劲松说,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找准了那曲在全党全国和全区工作大局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历史方位,理清了那曲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深化强化固化了“那曲市是伟大祖国西藏自治区的那曲市,要把握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意识”这一根本性关键性认知,认清了“那曲市是伟大祖国海拔最高、陆地国土面积最大的市”这一突出性特征;透析了“最高”“最大”不仅赋予了那曲“最苦”,更赋予了那曲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独一无二的根基底蕴、忠诚担当奉献的勇毅精神、独特的政治优势等独有优势机遇;清晰了那曲作为伟大祖国海拔最高、陆地国土面积最大的市,必须尽责任、作贡献,必须做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标准更高,必须做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王君正书记和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决策部署要求更严,必须奋勇争当“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先锋队、排头兵,完成好历史赋予那曲的战略任务、奋斗目标这一时代使命。

“幸逢伟大时代,正逢难得机遇。”庄劲松表示,下一步,那曲市将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坚定坚决按照王君正书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化被动忍耐为主动创造,从艰苦躺平到勇毅前行,立志当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模范,把强大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尽职责作贡献的忠诚使命担当,把那曲人民固有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把最鲜明特点、最独特优势打造成全国全区最响亮名片,高就高出精神,大就大出贡献,苦就苦出尊严荣誉,用实际行动奋斗出成果、拼搏出荣誉、锻造出尊严。

一是奋力建设长治久安示范市,全面落实“治标”任务,为“治本”赢得时间、奠定基础、创造条件,深化拓展提升“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扎实推进长治久安“治本”工作,把那曲建成最安全的地方,奋勇争当“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先锋队、排头兵。

二是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坚持科技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坚持“项目是点”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作用、坚持创新援藏合作模式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清洁能源基地、高原物种保护库、高原优秀特色文化继承创新区、生态智慧精品城市建成建好,奋勇争当“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先锋队、排头兵。

三是奋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牢固树立一切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相连的鲜明导向,一切发展都要走可持续可实现的绿色生态之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加快藏西北生态涵养区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建设,努力创建羌塘国家公园,奋勇争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先锋队、排头兵。

四是奋力建设固边兴边富民示范市,树牢“大边疆”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增强一切工作与强边紧密相连的认识,建设战略性综合交通枢纽、应急物资储备投送及物流集散基地,鼓励各族群众抵边搬迁、守护国土,奋勇争当“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的先锋队、排头兵。(记者 万靖)

(编辑:阿旺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