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西藏米林县:坚持学以致用 做到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过去十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深刻变化和重大跨越,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局面。


图为米林县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米林县是藏医药发源地之一,目前,全县藏药材种植面积近万亩,品种主要以菱子芹、波棱瓜、藏木香、当归、天麻、玛卡、秦艽、七叶一枝花等为主。

当前,米林县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米林藏语意为“药洲”,位于西藏林芝市西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素有“花谷药洲”之称。

为推动藏医药产业发展,米林县专门出台了《藏药材种植扶持办法》,对自主发展藏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户和合作组织,县财政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同时,协调专业技术员,指导藏药材育种、种植及田间管理。近年来,米林县在米林镇建设贡布藏药材培训试验基地,开展农牧民群众藏药材种植培训及当前野生药材驯化、引种试种、选育优良品种等,试种的10多种珍贵野生藏药材获得成功。同时,在南伊珞巴民族乡的南伊村、琼林村和卧龙镇的日村、羌纳乡的当扎村推广种植了菱子芹、藏红花、藏木香等珍贵药材180亩,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图为米林县贡布曼隆宇妥藏医学校教学楼 摄影:赵耀

过去十年,米林县全力擦亮“药洲”品牌,引进达尔亚干、奇正藏药、京都念慈庵等知名企业,通过“家庭农场+种植基地+农户”模式,种植白肉灵芝800余亩,年总产值达785万元,带动群众增收369万余元。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林下仿野生白肉灵芝试种成功,“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初见成效。

立足县域实际和资源禀赋,米林县稳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对全县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着力推动文化旅游、水电能源、商贸物流、藏医药、高原生物“五大产业”融合发展。

2022年米林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1.8亿元,同比增长4.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8054元,同比增长11%。


图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一角 摄影:王媛媛 

“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米林县实际,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米林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米林县委书记严世钦说。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米林县各乡(镇)强基办、各驻村(社区)工作队立足实际,通过办好“理论课堂”、开设“云端课堂”、打造“流动课堂”、搭建“实践课堂”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新”又“走心”。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办好“理论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米林县各乡(镇)、驻村(社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专题宣讲活动,推动党员群众学深、学精、学透,自觉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开设“云端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随时学”,米林县各乡(镇)、驻村(社区)工作队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引导群众利用空闲时间开展碎片化自学,并常态化整理党的二十大最新要闻、新思想解读阐释、权威评论文章、亮点金句等内容,推送到各村微信群,引导群众随时学、随地学、常态学。

同时,米林县打造“流动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地气”,全县各驻村(社区)工作队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的目标,邀请老支书、老党员等以身边事例分析,将会议精神、政策理论、惠农政策从“室内”搬到“室外”,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流动式、互动式宣讲,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此外,米林县搭建的“实践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见实效”,米林县各驻村(社区)工作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实践课堂”前移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第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倾听回应群众诉求,用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图为驻村工作队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严世钦说,米林县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安排和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围绕“1364”发展战略,努力把米林打造成为林芝和谐稳定战略支点、林芝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雅江下游生态文明高地、全区强边兴边示范样板,加快推进米林文旅之城、水电之城、健康之城、美丽边城的建设任务,奋力开创米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拉姆 王佳豪 未署名图片均来自网信米林)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