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聚思想伟力 奏响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凝聚思想伟力 奏响时代强音

——2022年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冬日的雅砻,阳光明媚,甜茶馆里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日前,山南市自治区基层农牧民骨干宣讲员尼玛多吉走进琼结县扎囊姐妹茶馆,和群众一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六个走在全区前列”战略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山南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理论武装不断强

加强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过去一年,山南市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以“六个一、两创新”为统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民性宣传教育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走心。着力打造“理润山南”理论品牌,通过诵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营造全社会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党员干部理论知识竞赛测试活动,推动理论武装强起来。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农牧民宣讲员巴珠说:“通过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的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宣讲的吸引力也增强了,身边群众纷纷加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队伍中来了。”

同时,山南市持续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自查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精神文明持久深化

精神文明建设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重要途径,是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

过去一年,山南市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机制体制,成立了山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组建了14支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宣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打造宣讲“流动课堂”,把宣讲搬到田间地头、家庭院落、企业工地,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深化“甜茶馆里话党恩”宣讲品牌,把党的创新理论政策转化为“百姓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宣讲21407场次,受众173.2万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日前,结莎社区二组群众普布卓嘎在“甜茶馆里话党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茶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暨“读书班”进社区分享活动上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山南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每月5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为契机,创新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听党史、谈幸福、讲政策”“理润山南·文明实践行”“悦读·新思想”“帐篷里的党史”“红色电影进茶馆”“学雷锋”志愿服务、“村晚”等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实践活动。据统计,2022年,山南市共开展各类实践活动53684场次,受众254.3万人次。扎实推进“文化银行”试点建设,以积分兑换形式激励群众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移风易俗、好人好事、疫情防控、网络安全、红色文化、家风家训、农技知识等内容,让群众得实惠、有收获。

群众教育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过去一年,山南市大力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民性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等。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4万场次。

同时,在农牧区和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我们的价值、我践行”“强国复兴有我”等活动。围绕《山南市高质量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宣传工作方案》,指导基层农牧民骨干宣讲员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宣讲。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宣讲队伍共宣讲4440场次,受众36万人次。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消除了贫困,建成了小康社会,过上了幸福生活。”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德吉白玛说:“我们坚信,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到来。”(记者 段敏)

(编辑:阿旺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