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 努力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1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强边是“国之大者”,是西藏“四件大事”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强调,“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要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作出了“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的重大战略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边富民重要论述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关怀下,在全国各兄弟省市大力支援下,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不懈努力下,西藏边境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长达4000余公里的雪域高原边境一线,万千干部群众扎根边陲,一座守土卫国的坚强堡垒已然筑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道兴边富民的亮丽风景正在形成。

作为第一支进驻玉麦乡的武装执法力量,近日,山南玉麦边境派出所荣获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该所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信仰至上、稳定至上、主权至上”,紧扣“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工作目标,按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标准,让具有玉麦特色的“枫桥经验”在祖国边境一线开花结果,实现了辖区群众满意度100%及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100%工作目标,同时,做到了全乡连续12年刑事案件“零发案”。

走进玉麦乡,随处可见玉麦边境派出所民警的身影,有正在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的;有帮助村民解决困难的;有在辖区巡逻执勤的,这一道道“移民蓝”,构成了边境乡村上一抹亮丽的“枫警”。

为维护辖区治安秩序,守卫人民幸福安宁,玉麦边境派出所以民辅警为主体,村干部、联防队员等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按照“每日常态巡逻、每周重点巡逻”的模式,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实现一警带一队、一队看一片,确保区域全覆盖无死角。同时,派出所常态化开展警民座谈会、治安防范宣传日、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紧盯治安乱点,深入开展走访排查,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我们将以获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新起点,大力传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守好、看好、建设好玉麦,不断赋予‘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新的时代内涵,用实际行动守好祖国的一草一木。”该派出所所长袁浩杰说。

如今,不仅是在山南玉麦乡,在阿里噶尔县扎西岗乡、日喀则定结县陈塘镇、林芝米林县丹娘乡等边境一线,“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边疆群众用放牧守边的方式表达着拳拳爱国之心,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国边疆的山河大地。

国家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以来,我区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投入、项目建设,极大地促进边境地区的发展。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边境地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提升。21个边境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达84.5%,17个边境县城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率在80%以上;建制村通光纤率和4G信号覆盖率都在99%以上;所有边境乡镇和建制村都通了公路;主电网已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

在2022年8月2日举行的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中国这十年·西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作主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指出,这十年,西藏边疆发展、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西藏坚持以解决稳边固边急需、边民群众急盼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将边境一线村民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1.26万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建成624个边境小康村,各族群众扎根边疆、建设边疆,谱写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工作生活的地方在边境一线,固边兴边责任重大,我们都是戍边人,应该守好这里,建设好这里。”党的二十大代表、山南市错那县吉巴门巴民族乡乡长索朗德吉在勒布沟边境派出所为戍边民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

索朗德吉说,“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字字句句催人奋进。总书记讲‘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这说明党和政府对我们边疆民族地区很重视,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团结带领群众,用勤劳双手让日子越过越美。”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是新的征程、新的愿景,更是新的誓言。新的一年,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边境地区发展将更加如火如荼,百姓生活更加红红火火,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发奋以兴边稳边固边的扎实行动守护好祖国边疆。(记者 王杰学)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