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努力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1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不平凡的2022即将记入史册,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

这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带来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厚植优势、夯实基础,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经过4年努力,国道349线边坝县草卡镇至金岭乡夏贡拉山隧道顺利贯通。本次贯通的夏贡拉山隧道为国道349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国道全线通车后,从昌都到拉萨将不用绕行,缩短里程近300公里,将极大改善当地农牧民出行、物流运输等条件,对促进沿线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公路是重要的基础设施。近年来,我区公路建设发展迅速。我区交通运输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从“战略补白”的高度谋划推动交通规划建设治理,加快推进交通强区建设,在服务“四个创建”中展现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重点项目是支撑投资的关键,也是进一步缓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的突破口。2022年,全区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81个,年度计划投资1404亿元。项目分为重大基础设施类、产业发展类、保障和改善民生类、生态文明建设类、强边固防和基层政权类。重大基础设施类61个项目,计划投资461亿元,主要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水利、市政等方面;产业发展类75个项目,计划投资765亿元,主要包括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等。

2022年11月10日,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山南市琼结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该县下水乡下水村恰玛组正式开工建设。该输变电工程项目总投资7460万元,主要建设1座变电站及1000米输电线路等,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琼结县及周边地区用电需求,提升电力基础设施条件,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用电保障。

“我们将严把安全关、质量关,树精品意识、创优质工程,精心组织实施,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早建成、早投用、早产生效益。”国网山南供电公司项目经理李延彪表示,该项目争取在2022年内完成总工程量的50%,预计可带动周边农牧民群众务工增收300余万元。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高标准建设一批青稞、牦牛等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加大青稞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力度、促进青稞特色产业势在必行。

近年来,西藏立足高原实际和资源禀赋,深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青稞是西藏最重要的粮食作物,距今有3600多年的种植历史。近日,西藏青稞白酒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暨市场品牌运营招商推介会在昌都举行。

此次落地昌都的青稞白酒项目是西藏首个落地的重点研发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应邀以视频形式线上参加本次签约仪式暨招商推介会。两位专家均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推动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西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西藏地区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作出积极的贡献。

另据了解,我区立足资源禀赋,加强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指导和认定工作,目前全区“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150个,是2012年的7.5倍,有效增强西藏各地农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抓好牛鼻子,解决关键矛盾尤为重要。在电商发展迅猛的时代,“西藏不包邮”一度成为淘宝店主的口头禅,如今,随着交通、通讯等各方面的发展,这种境遇也在逐渐改善中。现在,西藏一些农产品通过网购和直播带货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很多农村地区也建立起物流服务站点,为村民网购提供便利。自治区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6月,西藏自治区网上零售额实现47.5亿元,同比增长33.4%。

越是风高浪急,越需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新征程上,360多万高原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高原经济发展的航船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记者 王菲)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