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扎西旺姆夫妇 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哲古草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文章来源:西藏商报

扎西旺姆全家福。

一对幸福的汉藏民族夫妻,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谛。他们跨越民族界限,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在他们看来,民族之间的差异并不是障碍,而是促进彼此了解和信任的动力。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支持,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今天,和记者一起走进措美县居民刘源和扎西旺姆的民族团结之家,感受他们的美好生活。文/图 记者 德吉曲珍

2月初,本报新春走基层采访组来到山南市措美县扎西旺姆和刘源的家。此时太阳刚升起,屋外寒意袭人,屋里扎西旺姆刚做好一壶热气腾腾的酥油茶,来缓解这股寒意。“旺姆,酥油茶做好了吗?那我们准备吃早餐哈。”丈夫刘源从客厅闻着香味走了过来。一家三口,坐在阳光房里开始享用早餐。

结婚10余年,夫妻俩孕育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温暖生活,也孕育了民族团结之花。如今,他们的故事,也在哲古大草原上被传为佳话。

2009年,在措美县后勤服务中心当厨师的四川青年刘源认识了扎西旺姆。双方在平时的接触中都给对方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两个年轻人的心越走越近。不久后,他们便有了组建家庭的想法,但却遭到双方家庭的反对。

当父母的都希望儿女能遇到可以托付终身的人。扎西旺姆的父母并不了解刘源的为人,怕女儿上当受骗,不让他们交往;而刘源的父母则担心儿子找个远在西藏的姑娘,双方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也有很大的差异,怕以后相处困难。

可是刘源认定扎西旺姆是个好姑娘,非扎西旺姆不娶的坚定态度,不仅打动了扎西旺姆的家人,也打动了远在四川老家的父母。为了让心爱的姑娘安心,刘源决定把家安在措美,在这片美丽的哲古草原上,和自己心爱的姑娘创造属于两人的幸福。

不久后,在家人的祝福中,他们俩如愿结婚。在相互扶持中,这对年轻夫妻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两人在措美县开了一家小餐厅,刘源做厨师,扎西旺姆负责管账,餐馆经营得有声有色。

随着大儿子的出生,刘源对妻子更是疼爱有加。扎西旺姆在坐月子时,刘源每天都会变着花样给她补身体。“坐月子时,老公非常注意我的饮食,我身体恢复得很快。”扎西旺姆说。

大儿子出生后,爷爷奶奶对孙子视如掌上明珠,经常会来措美县看望。为了让远在四川的公婆有个念想,大儿子3岁的时候,夫妻俩决定把他送到老人身边。“丈夫为了我,离开父母留在了措美,所以,虽然我心里万般不舍,但还是决定把儿子送到他的爷爷奶奶身边,让两位老人身边也有个伴。”同样,考虑到岳母年纪大了,生活上难免会不方便,刘源便把她接来身边,一起生活。

经过多年的打拼,夫妻俩在措美县购置了一套两层的藏式楼房,生活越来越好。不久后,小儿子的出生更是为家里增添了幸福感,日子也更有盼头了。

每年春节,刘源和妻子都会回到四川看望父母。“回家之后,她什么活都抢着干,对我父母也好,和我的亲戚朋友也都相处得很好。”说起媳妇,刘源忍不住地夸赞。

自结婚到现在,刘源有个好习惯,那就是不管什么事都要回家跟妻子商量,只要妻子觉得不行,刘源都会尊重妻子的想法。结婚不只是搭伙过日子,还是精神交流,是相互吸引和欣赏的过程。“结婚这么多年,我们始终相互尊重,欣赏彼此的优点,这样才能不断尝到幸福的滋味,才会配得上当初的满眼欢喜。”刘源说。

多年来,夫妻俩的恩爱和努力也赢得了邻里的夸赞。2019年12月,刘源被评为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刘源教会了我们如何克服困难,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而他们夫妻俩也是彼此的曙光,互相照亮了对方通向幸福的路……”说起刘源和扎西旺姆,邻居这样评价道。


(编辑:马慧彬)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