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西藏红色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0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1月19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民族团结领土完整历史遗存收集整理挖掘项目”赠书仪式举行。拉萨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原七一农场)、拉萨市净土八一农场有限公司(原八一农场)、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原林周农场)、拉萨烈士陵园、谭冠三纪念馆、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西藏收藏家协会、新华网、中国西藏网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共同“见证”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图为赠书仪式现场 摄影:王佳豪

据悉,西藏拉萨城关区委宣传部于2021年12月底正式启动“拉萨民族团结领土完整历史遗存收集整理挖掘项目”。历经两年的时间,形成了重要的成果《见证——农场篇》书籍,以此记录这些逝去和尚存的历史。


图为《见证——农场篇》书籍 摄影:王佳豪

“作为西藏首府的拉萨,其农场为拉萨乃至西藏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物资保障,成为西藏红色历史重要的篇章。拉萨原七一农场、八一农场、彭波农场、林周农场至今仍留有众多的遗址遗迹、众多的人文故事。”《见证——农场篇》主编陈泠介绍,通过实地走访,确定该书的主题内容及立项意义,即挖掘民族团结的历史内涵,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维护民族团结、领土完整,传承“老西藏精神”,展现和促进西藏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外,陈泠还介绍,该书特意用古籍装订和高品质的印刷,为每一位阅读者提供阅读的历史厚重感,用红色的特种布面包装书籍封面,展现“老西藏精神”的传承,用红色的主色寓意“中国红”照亮每一寸国土上中国人民的心中,共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团结奋斗。


图为《见证——农场篇》书籍 摄影:王佳豪

城关区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玛云丹表示,《见证——农场篇》采集了大量珍贵的照片和口述史,让这些为西藏发展建设“添砖加瓦”的行动、思想、物件、遗迹等成为干部群众思想教育的亲切史料,不忘民族历史,缅怀“老西藏精神”。未来,城关区将持续关注西藏民族团结领土完整历史遗存收集整理挖掘工作,为拉萨乃至西藏的红色历史文化传承做出更多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佳豪)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