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黄庆欢:在心贴心沟通中巩固民族团结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4月13日,仲巴县霍尔巴乡汉族干部藏语学习培训班正式开班。在海拔4600米以上的牧区,各民族干部群众互学互助互融,携手搭建“语言桥梁”、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

这场“双向奔赴”中,活跃着霍尔巴乡文化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黄庆欢的身影。作为熟练掌握藏语的汉族干部,他主动担负起“授课老师”的职责,教牧民学习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汉族干部掌握藏语基础知识,用实际行动促进各民族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首期霍尔巴乡汉族干部藏语学习培训班上,黄庆欢将自己平日学习藏语的经验方法倾囊相授。他针对汉族干部学习基础和接受特点,从藏语基础知识讲起,详细讲解了藏语发音及拼读规律,并教授了日常简单用语。霍尔巴乡党委书记罗布顿点告诉记者:“霍尔巴乡将常态化、多形式开展汉族干部学习藏语活动,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贡献霍尔巴乡力量。”

谈及学习藏语的初衷和历程,黄庆欢打开了话匣子。2016年,黄庆欢从西藏大学毕业后来到霍尔巴乡工作。工作中,黄庆欢经常和牧民群众打交道,由于语言沟通不畅,导致工作效率比较低下,甚至产生误会。

有一次,黄庆欢与乡里一处工地负责人对接用工问题,希望工地多吸纳本地牧民就业,多照顾牧民生活习惯,多提高一点工资待遇。谁知,由于语言不通,在一旁的牧民工人石曲占堆却以为黄庆欢损害他们的利益,将他告到了县领导那里。

好心好意却被误解,黄庆欢一肚子委屈,但他没有一句怨言,而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藏语,更好地为牧民群众服务。”他买来藏语书籍,并在网上找来藏语教学音视频,利用业余时间,从字母学起,打好基础,做到会写会读。

“语言的学习在于运用,仅靠课本还远远不够。”黄庆欢向记者传授了他的进阶秘诀,“一定不能怕出丑,要充分利用好语言环境,大胆地说,不懂就问。”

说到做到,黄庆欢遇到标语标牌,都会尝试读一遍;遇到群众聚在一起聊天,他也饶有兴致地参加进去……

日积月累,黄庆欢的藏语有了很大进步。2020年,他在日喀则市“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藏汉双语演讲比赛中荣获藏语组三等奖。

2021年夏天,石曲占堆来到乡政府,希望政府能够帮他谋份工作。黄庆欢听说后,没有计较前嫌,第一时间前往仲巴县城各个项目工地对接用工需求,最终为石曲占堆夫妇找到工作。每次黄庆欢去县城开会办事时,都会去看看石曲占堆,嘘寒问暖。“您专门过来看我,这么关心我,我一定好好干。”工地上,石曲占堆万分感动地对黄庆欢说。

真心换来真情,通过日复一日地心贴心、面对面的相处,黄庆欢赢得了广大牧民群众的广泛认可。2022年5月,霍尔巴乡贵桑村霍尔巴羊扩繁场项目工地上发生了矛盾纠纷。黄庆欢及时从中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法,最终成功调处化解了这起纠纷,让双方握手言和。

在黄庆欢看来,民族团结不仅是思想上的同频共振,更是行动上的同向而行。他表示,将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同事开展工作,走村入户调查研究,不断融入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凝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记者 汪纯 旦增嘎瓦)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