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身边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是对我们藏学工作者的特别要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讲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需要“接地气”,重点在“讲”,难点在“讲好”,关键是“学习”“宣传”与“弘扬”。

自古以来,中原和边疆人民就是你来我往、频繁互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事实不胜枚举。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背景下,各族人民共御外侮、同赴国难,更是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凝聚成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藏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为此写了一些小文章。如: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就读的藏族青年多杰才旦积极参加革命活动,用全力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十八军进藏时与藏族上层人士和群众的关系;德格的藏族上层人士夏克刀登等为进军西藏的人民解放军提供数千头牦牛的故事,等等。实际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我所在的中央民族大学也有着很多感人的故事,值得挖掘、整理、宣传,继承讴歌,更应该引以为榜样,学习弘扬。

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学校源于1941年成立的延安民族学院。新中国成立后,经中央政府批准,1951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央民族学院;1993年,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

建校以来,中央民族大学的各族教师忠心向党、忠诚不渝,无怨无悔、奉献付出。各族师生相处融洽,关系良好,其间有着很多感人的故事。毕业学生分赴全国各地,投入革命和建设,把青春和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民族团结事业。

如中央民族大学校友其美卓嘎就说:“我在北京有一个汉族妈妈叫‘央金’”,她回忆说:“第一次离开西藏,前往首都北京,我们这群孩子既忐忑,又满怀憧憬。先骑马,然后转乘大卡车,辗转二十多天,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中央民族学院(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在这里,400多名西藏学生被分成9个班,学习文化课程。每个班都配有两位汉族老师,负责照顾我们的生活。当时的条件不比现在,加上长途跋涉,大家头上爬满了虱子,衣衫也破烂不堪。看到这群从西藏过来的脏兮兮的孩子们,生活老师赶紧带我们去理了发、洗了澡,还给每个人发了崭新的校服。第一次远离家人的我,从老师们细心的照顾和温柔的笑脸上感受到了温暖。从来没有上过学的我,在穿上新校服的那一刻,感到特别兴奋和激动。学习期间,给予我最大的关心和照顾,并用她的个人魅力影响我一生的人,是班主任沈瑞芝老师。她还有一个藏族名字——央金。我们更喜欢叫她央金老师。班里我年纪最小,因此也得到了央金老师更多的照顾和关心。央金老师是上海人,1950年在中央民族学院藏语文班学习过藏语,平时,她坚持用藏语和我们这些藏族孩子交流,让我们在遥远的北京有了‘家’的感觉……”

有汉族老师回忆说“1957年初夏,我得了传染性重感冒,被学校医院隔离治疗。学生们得知我患病,全班到医院看望我,被于佳祥主任阻拦,于主任和同学们说:开老师得的是传染病,必须隔离,不能探视。同学们纷纷说:“我们不怕,我们要看开老师”。同学们没能从门口进入隔离区,就搭起了几组人梯,踩着肩膀爬上高墙,纷纷跳入隔离院内,女生们也和男生一样翻墙入院。同学们见我持续高烧、精神不振,女生先哭了,随后男生们跟着哭起来,我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个班的学生年龄不等,个别人甚至还比我年长,隔离室内哭声一片,个个成了泪人。这些同学毕业回到西藏工作后,仍然十分牵挂我,有的同学每逢新年还专门给我寄来哈达,表达美好的祝愿。藏族同学这种真诚质朴的情感,让我永生难忘。”

民族团结结硕果,为国为民献终身。如1959年学校的藏族学生,包括不少旧贵族子弟开赴民主改革的一线。有材料表明,当时西藏工委负责人张经武同志对正在西藏的中央民委领导汪锋同志提出要中央民族学院输送更多的藏族干部进藏。汪锋同志当即表示同意。这些同学表现很好,有的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母校争了光。中央民族学院十年校庆展览时,他们的事迹整整布满了一面墙,感动了每一个参观者。1964年,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同志在一次讲话中不无感慨地说“中央民院为西藏培养干部是有功劳的”。

著名外国作家安娜 路易斯 斯特朗在1959年写过一本书,专门提到在北京、在拉萨与我校22岁的藏族女学生娜珍(民主改革时,分配在大昭寺工作组,衣服是学院送的毕业礼物,天蓝色的长裙,深玫瑰色的衬衣。在拉萨买的一块漂亮的围裙)的接触,给予了这个年轻人很高的评价。看到一个刚离开校园的女学生在寺里工作,安娜 路易斯 斯特朗感叹地说:“三个月前,还只是一个十分单纯,深谙繁重的农奴劳动的女孩子,没有任何从事领导工作的经验。而如今,她已成为一名新西藏的领导干部。”“我是真不知道她是怎么待在一个寺院里的”。娜珍对此其实做了最好的回答。她告诉安娜 路易斯 斯特朗“过去我们头上有太阳,但那是领主的太阳;如今天上有了我们自己的太阳”。

娜珍的成长历程,与学校教育是分不开的。这种变化正是新中国成立后,西藏人民获得新生的缩影,也是各民族情感交流融合的成果。

一个个身边的故事挖掘、整理后,娓娓道来,抽丝剥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发人深省,定会有特别的感受,更具凝聚力和感染力,也必将有助于我们引导更多的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喜饶尼玛)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