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冲:追寻红色记忆 践行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追寻红色记忆 践行红色精神

——访全国首批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张庆冲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波密县‘老西藏’口述史红馆,我是今天的讲解员张庆冲,首先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了解为西藏建设献出青春和生命的‘老西藏’们……”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波密县,前往松宗镇参观“老西藏”口述史红馆——《丰碑》。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波密县红色品牌创建工作专班负责人、全国首批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张庆冲。

初心:理清波密红色历史脉络

2018年3月,张庆冲接到挖掘波密红色历史的工作任务,当时全县范围内只有1页半A4纸的波密红色历史,找不到一份能理清波密红色历史脉络的资料。

资料严重缺失、资金尚未到位、任务繁重,重重困难摆在眼前,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难倒张庆冲。当时,张庆冲只有一个想法:“没有资料,就出去找,去寻访!”

张庆冲和同事们最早去的地方是成都,去采访已经退伍或退休的老战士、“老西藏”,希望从他们手中获取一些反映波密红色历史的图片资料。

“刚开始采访时,我们的关注点都是‘老照片有多少,我们能不能拿走,能不能拍下来……’但是,无论照片有多模糊,时间有多久远,那些前辈都能清晰辨认照片上的每一个人,讲清每个人的故事。那一刻,我忽然明白红色工作不仅仅是老照片上墙,更是这些老照片背后尘封的每一个鲜活人物和每一个故事。”谈起采访初期的体会,张庆冲告诉记者。

看着前辈们拿着泛黄的照片,豪情万丈地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是张庆冲采访时印象最深刻的场景。

坚守:不断充实红色史料库

为不断充实红色史料库,5年来,张庆冲跨越了16个省,采访了362位“老西藏”,深入波密各烈士陵园,并辗转全国各地搜集了300余位烈士的基本信息,飞行里程达到14万公里。

5年时间流转,当初只有1页半A4纸的红色史料逐渐累积成为如今4000多万字的文献资料、360余件实物、4000余张历史老照片、1.7万分钟的采访音视频,极大地丰富了波密县红色史料库。

2018年,波密红楼布展完成,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21年,波密县成立红色工作专班,张庆冲担任负责人。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波密先后建立了《毛主席的光辉》诞生地纪念广场、波密地区通车纪念广场、雪瓦卡党建茶旅广场、“老西藏”口述史红馆——《丰碑》,为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群众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提供了重要场所和阵地。

弘扬:让更多人了解西藏红色历史

如今,“红心党建、红楼故事、红色波密”已成为波密县的红色品牌,挖掘、宣传西藏的红色故事也成为张庆冲努力为之奋斗的事业。

工作之余,张庆冲时常深入党政机关、中小学校、驻地部队、乡镇村居宣讲。截至目前,张庆冲已讲授红色党课400余期,为参观波密红楼的各族干部群众讲解红色故事1000余次,发表相关文章稿件100余篇。

张庆冲还积极培养红楼讲解员,筹建“90后”义务红色宣讲员队伍,培养“红领巾讲解员”,开展“直播看红楼”活动,录制500余期红色微视频。

2021年,张庆冲参加了全国红色讲解员大赛,作为西藏唯一入选决赛的选手,他把西藏红色革命故事讲给了更多人听。

“红色工作不是纪念馆里的走马观花,也不是纪念碑前的各种摆拍。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我不仅要做红色故事的抢救者、讲述者,更要争做一名红色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我要将照片背后这些生动鲜活、闪耀着人性光芒的故事讲给受众,引导大家从中汲取强大的红色精神力量并转化为生活、工作中的动力。”张庆冲坚定地告诉记者。(记者 耿锐仙 通讯员 王政全)

(编辑:谭露婷)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