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处处盛开—西藏持续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开栏的话: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统揽全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的“四件大事”“四个确保”,项目化、具体化、载体化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具体抓手。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关键时期,2023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今日起,西藏日报开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栏目,充分展示全区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四个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56个民族是石榴籽,中华民族是整体的石榴。我们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同舟共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

“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事关西藏稳定和国家安全,事关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各族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创造性提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举措,我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部署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开展。

对袁浩杰来说,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2022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全区有150个模范集体和200名模范个人获得表彰,袁浩杰榜上有名。

“很幸运能够成为守护玉麦这片神圣国土的一分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和党员干部传承好爱国守边精神,不断壮大守边力量。”袁浩杰从小就生活在西藏,2012年,大学毕业的他加入了守边卫国的队伍。2021年6月,袁浩杰因工作调动任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所长。

为了让群众守边底气更足、日子过得更好,玉麦边境派出所帮助当地村民开展“边境游”“牧家乐”等特色旅游,拓宽牦牛肉、藏药材、木制手工艺品等特产的销售渠道。同时,推出了乡长、村委会主任、派出所所长三方服务模式,总结提炼“12345”工作做法,打造“841”警务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分类管理、分流指派、分级化解”的闭环管控。

将各族群众关心的小事时刻放心头,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强基础,也让玉麦乡群众获益良多,玉麦乡连续11年刑事案件“零发案”。2023年1月,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布的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中,玉麦边境派出所成功上榜。

据有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23年,全区共有受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40个、模范个人189人,受自治区表彰的模范集体1794个、模范个人2657人。拉萨、日喀则、林芝、昌都、阿里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

“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基础。

“2022年,全县投入451万元资金,打造民族团结示范村、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民族团结广场,不断激发各族干部群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热情;举办各类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文艺活动121场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竞赛32场次,宣传宣讲692场次,累计受教育群众达67840人次。”日喀则市仁布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郝信斌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任务以来,仁布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聚焦聚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团结基础。

我区始终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众化、人文化、实体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范围和内容不断延伸扩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为推进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成为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

如今的西藏,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大家共处一片天地,共建和谐美丽幸福家园。随着天气转暖,宗角禄康公园游人慢慢多了起来。大家不分老幼、无论男女,手挽着手跳着锅庄,以舞蹈搭起心灵相通的桥梁,共享民族团结进步的甘美果实……(唐启胜)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