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石榴籽 春风拂草原
——西藏那曲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5个集体、10余名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107个集体、159名个人受到自治区表彰;142个集体、189名个人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全市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那曲展现于眼前。

动员部署有力度

为了全面准确掌握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自2019年5月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那曲市创建办赴11县(区),部分市直单位、乡(镇)、村(居)、寺庙检查指导6次,从32个方面进行针对性培训,那曲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成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蓬勃发展,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多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那曲市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以来,市、县(区)、乡(镇)、村(居)均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把脉问诊,多次赴创建办指方向、出思路、递点子。市创建办协调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起草《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下发《关于建立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试点单位的决定》等,明确了目标任务、组织领导、活动载体、职责分工、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列出了时间表、制定了路线图,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制订了实施方案和测评指标。

健全机制促长效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和幸福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那曲市健全完善联动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由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党校、教育、发改、公安、宗教、财政、民政、文旅等有关部门相互配合联动的工作机制。

健全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围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七一”建党节、9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以及羌塘恰青赛马艺术节等重大节庆节点,在全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通俗易懂的“八进”活动,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同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治市、国民教育等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全面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健全完善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为主的藏汉双语教育体系,广泛开展了“一对一”“多对一”学藏汉双语、“干僧结对学双语”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掌握藏汉两种语言文字的能力。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对涉及民族因素的人民内部矛盾,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化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加大人员经费保障。市创建办现有专职工作人员2人,各县(区)兼职情况下有2到4人负责创建工作。巴青县、聂荣县、安多县、班戈县给予资金支持;市政府先后投入创建资金200多万元。

同时,那曲市各级各部门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安排专题学习。通过组建宣讲组、微信平台推送、发放宣传品、召开座谈会、文艺汇演、书法比赛等形式,不断将宣传教育引向深入。市、县(区)编印了藏汉双语宣传册、海报、挂历、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共发放各类宣传品23.6万余册(张、本)。

基层宣传重成效

那曲市色尼区按照“二十个一”方案,组建12支宣讲队,开展宣讲(文艺)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海报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做到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家喻户晓。尼玛县坚持谋划在前,防患于未然,在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开展民族风俗禁忌进工地商户活动,大力宣传“当惹雍错湖畔升起的五星红旗”事迹,在全县号召向老党员古曲扎巴学习。那曲市委党校将学习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政策法规纳入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培训、村(居)班子、第一书记、基层政策讲解员、寺管会组织等相关班次培训内容,分期分批对干部职工特别是乡镇干部、农牧民宣讲员进行系统培训,推动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创建牵头作用,完成火车站、109国道那曲段等创建标语更新,积极挖掘戍边卫国和军民团结等先进典型,持续丰富新旧西藏对比宣传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了《赞颂辉煌成就 军民同心筑梦》《翻身农奴把歌唱》《砥砺70载 奋进新羌塘》《不准出生的人》等话剧文艺汇演,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巡展等各类活动;在那曲报、那曲广播电视台、网信羌塘、那曲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同心圆宣传微信矩阵等平台推送《羌塘大地盛开民族团结之花》《他们用真情谱写了民族团结新篇章》《藏汉新年同一天 民族团结新篇章》等100余条先进事迹。

巴青县拉西镇21村将“草原雄鹰”布德故居建设成为巴青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使之成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一面旗帜和永远矗立在羌塘草原的不朽丰碑。在重要节庆节点组织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学校学生和农牧民群众参观学习,每年达3000余人次。江绵乡坡荣塘村农牧民群众自发收集了旧西藏农奴的悲惨生活、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及新时代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照片、书籍、画报等资料,成立了民族团结展览馆,免费让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在校学生及过往旅客参观学习。班戈县积极打造伦白、祁爱群教育基地,在全社会大力开展学模范争做模范活动。

下一步,那曲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加强与各县(区)、市直单位沟通对接,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创建工作。(谢伟)


(编辑:张群)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