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伙在西藏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文章来源:拉萨发布微信公众号
新疆小伙在西藏

一张简易的桌子,因为颁发证书再次聚到一起的四兄弟围坐在小区门口,翻看手机里记录的瞬间,笑谈在拉萨战疫的点点滴滴。

4年前,28岁的依山江吐拉克只身一人从家乡新疆来到拉萨奋斗。没想到今年8月,这座他为之努力的城市因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被迫按下“暂停”键。依山江吐拉克所在的嘎吉3区是一个有着4300多名业主的大型小区,一度陷入瘫痪。

关键时刻,来自西藏墨竹工卡县的贡嘎、陕西人王正、四川阿坝的希塞洁和依山江吐拉克4名此前未曾打过交道的小伙主动请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理顺防疫流程,开展环境消杀、核酸采样、配送物资、转运垃圾……大家伙每天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常常连一口热饭都顾不上吃。

嘎吉3区志愿者团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摄于今年9月

清理四千多人的生活垃圾有多费劲?“收、消杀、装车,从早晨7点一直到下午3点,才能把整个小区的垃圾收拾完。一天差不多要收25吨,防护服里面从来没干过!”

消杀一座15层高的楼栋有多难?“王正背着几十斤的‘装备’走楼梯消杀,一干就是5、6个小时。长期使用消毒液,指缝里满是结痂的裂口。”

下水道堵住找不到工人怎么办?“希塞洁这家伙拼命得不得了!下水道被酥油堵住了,他直接就跳下去用手清理,一点不带犹豫。”

翻着手机里的照片,四个月的点点滴滴浮现在依山江吐拉克的脑海。物资紧缺时,大家不分你我彼此观照;累到瘫倒时,就打趣说“明天多吃点盒饭”;不敢回家时,各自在楼顶待上半小时相互打气;身体抱恙时,每个人都争着多分担一点工作……

依山江吐拉克为小区住户消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摄于今年9月

疫情期间最让人铭记于心的,莫过于身边的温暖。在依山江吐拉克看来,这种温暖源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守望相助,源自血脉相连、患难与共的民族亲情,也源自因为他们送去的物资,小区每家每户窗口才能准时弥漫出的饭菜香。

10月,政府发放了“国庆惠民爱心箱”,里面有酥油、牛肉、白糖和茶叶。一些汉族同胞吃不惯的酥油,本地藏族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几乎一天都不能缺。依山江吐拉克挨家挨户去问,将多出的酥油集中起来分发给这些藏族老人。

依山江吐拉克和他的兄弟们毫无保留的付出换来了小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也得到了暖心的回报。有阿佳特意包了包子,叮嘱依山江吐拉克:“多吃点,牛肉馅的。”

现在,这个新疆小伙在西藏有了家的感觉。出门时保安大爷的一个眼神,回家时邻居莫啦的一个微笑,小区有困难时的一呼百应,每个人对他信仰的尊重和保护,让依山江吐拉克充满感动,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

“要一直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编辑:阿旺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