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题材美术创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图为《中国玉麦》(油画) 来源 2019 翻拍:魏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蓬勃发展,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优秀作品繁荣文化艺术,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随着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民族文艺创作也出现了大繁荣,不断涌现精品。其中,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亮点之一,充分凸显了美术创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精神力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近年来,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同时,关注西藏发展现实,进行美术创作的艺术家也日渐增多,一件件优秀美术作品应运而生,并且在全国重要展览中精彩呈现,向人们全面、立体地展现了新时代西藏人民生活的美好图景。

今年秋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第13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中,就有大量表现西藏风情、生活场景和民生发展的美术创作,不论是从作品的艺术构思还是到其艺术表现形式,都体现出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和民生繁荣景象,展现出美术创作者深植在心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作理念。


图为《幸福西藏》(中国画) 潘缨 崔亚鲁 王旭冉 王元 2019 翻拍:魏辉

中国画作品《幸福西藏》运用中国传统绘画工笔重彩的艺术表现形式,描绘出了布达拉宫广场上民族和睦、欢乐悠闲的美好生活景象。画面中,湛蓝天空下,各民族青年相遇雪域高原,相互交流、拍照留念的场景在写实的同时,也是一种象征。画面中,人物灿烂的笑容映照出新时代西藏人民的内心喜悦,同时也反映出新时代西藏旅游环境、人文风情对各地游客的极大吸引,尤其是对青年一代的深深吸引。人群中,从他们骑着单车或是举起相机专注拍照的表情中,都能深刻感受到他们对美丽西藏的向往和好奇。画作充分体现出近年来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蓬勃景象以及各族儿女团结互助、携手进步的美好现实。


图为《飒·萨》(水彩·粉画) 丁真 2022 翻拍:魏辉


图为《藏历新年萨迦禳祈福》(油画) 潘世勋 2017 翻拍:魏辉

水彩(粉)画《飒·萨》运用人物特写的艺术创作手法,生动展现出一位勤劳的放牧姑娘甩出“乌尔朵”一瞬间的飒爽姿态;油画《藏历新年萨迦禳祈福》以明快热烈的色彩氛围烘托出当地群众欢度藏历新年时的现实场景,呈现出当地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憧憬与祝福;在油画《中国玉麦》中,作者则以纪实叙事的艺术表现视角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放牧守边生活深情画像,画面中卓嘎、央宗姐妹神情专注悬挂国旗的朴实举动,传递出高原姊妹对伟大祖国的深情与挚爱。

还有众多充满真挚艺术情感和饱含中华民族大家庭手足情怀题材美术创作。如中国画作品《高原之歌》,画家从真实又具体的艺术观察视角,运用讲故事的绘画叙事方法,描绘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专家医疗队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的亲切场景,传递出浓浓的军民鱼水深情,展示出汉藏一家亲的美好生活景象,也体现出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现实主义绘画创作理念,生动刻画出西藏人民对人民解放军医疗专家的欢迎与爱戴。


图为《高原琐记》(中国画)孙明皓 2022 翻拍:魏辉


图为《青藏高原之歌》(中国画) 杜滋龄 2017 翻拍:魏辉


图为《奶酒醉飘香》 (中国画) 南海岩 2021 翻拍:魏辉

中国画《高原琐记》以浪漫的艺术组合,将一群不同表情的藏族少年儿童描绘在同一幅画面中,画家以孩子们手持的现代通信和摄影器材点明绘画主题,凸显出新时代高原少年儿童的时尚生活日常;中国画《青藏高原之歌》,描绘出雪山脚下藏族女子放牧归来的场景,牧女自信的表情和坚定的步伐、肥壮的牦牛、欢跃的小狗,是新时代西藏女性勤劳、自强群像的映射;中国画《奶酒醉飘香》则以一位藏族妇女手捧奶酒送向客人的瞬间,展现出藏家红红火火的生活场景与藏家儿女的热情好客。


图为《寂静的雪域高原》(中国画) 蔡超 2021 翻拍:魏辉


图为《天际》(油画)马琳 2021 翻拍:魏辉


图左为《高原童声》(雕塑) 余晨星 2019 ,图右为《格桑花》(雕塑) 孙闯 2019 摄影:魏辉

此外,还有中国画《寂静的雪域高原》《西域的微笑》《雪原归牧图》;油画《天际》;版画《红墙之三》;雕塑《高原童声》《格桑花》《转场》等美术作品,也都充溢着美术创作者强烈的民族情怀和对雪域高原的文化深情。这些饱含艺术真情的美术创作,凸显出我国民族团结互助、和睦相处,携手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主题,也体现出新时代美术创作者以艺术创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担当和艺术创作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新时代美术创作能够反映新时代的社会文化发展变迁,记录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是推进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精神力量。从上述美术创作中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朴实、情感饱满的西藏题材美术作品中,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新时代美术创作者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自觉,对民族文化的高度自信。对民族地区人民美好生活的热情记录,体现出新时代的美术创作者运用艺术创作为民族生活画像、为时代发展立传、唱出美好精神赞歌的艺术创作情怀。(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魏辉 作者系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