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在雪域高原成功实践系列综述之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走在拉萨市八廓街,感慨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主线,贯穿治藏稳藏兴藏事业全过程各方面,开启了新时代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让雪域高原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强化党的领导,凝聚各民族团结奋斗合力

广袤的高原大地上,各级党组织始终是引领各族群众加强民族团结的“主心骨”。

在生活着藏、汉、回等多个民族的拉萨市城关区塔玛村,对于村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来说,服务基层群众数十年,民族团结是永不过时的工作主题。多年来,在村党组织引领下,塔玛村持续开展各类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使人人讲团结、事事谋团结的观念深入人心。格桑卓嘎坚信:“做好民族工作,最根本在于党坚强有力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着力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正在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从教30多年,始终关注民族团结这一领域课题。2020年5月1日,《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实施,把党的政策主张和人民群众的意志转化为地方性法规。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中,全区坚持实行党委统一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全面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自治区民族工作部门牵头编制《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规划(2021—2025年)》及配套文件,将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内容纳入企业文化、行业守则、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寺规僧约,进一步健全了我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的制度体系。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山南市桑日县积极营造“抬头看得见、随处可以学、处处能感受”的创建氛围,全县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强大声势;

拉萨市城关区河坝林社区党支部依托党员示范岗,广泛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成了辖区各民族相互尊重、理解、包容的和谐氛围;

昌都市芒康县以千年古盐田、文成公主庙、盐田博物馆等为依托,倾力打造“芒康纳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

……

坚持共建共享,增强各民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位于藏南边陲的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是我区人口较少民族乡之一。多年来,随着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门巴民俗风情得到开发和宣传,全乡有81户群众经营家庭旅馆和农家乐。一天比一天滋润的生活让乡亲们感叹道:“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抓住各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极大地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的“五个认同”。

2014年,广东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在对嘎拉村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整合资源、整村推进、村景合一打造“桃花村”品牌的发展思路,并筹集860万元资金建设嘎拉小康示范村。在援藏干部帮扶下,嘎拉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过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全村老少从心底感恩共产党、感恩伟大祖国。”参与嘎拉村对口帮扶工作的援藏干部孙世宏回忆道,推进嘎拉村建设时正好是冬天,期间村民们纷纷送来热气腾腾的酥油茶,给施工人员御寒,各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10年来,发展的硕果遍布西藏的每一个角落。2019年底,西藏所有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如今正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西藏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8362元提高到4650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698元提高到16935元;复兴号列车开上雪域高原,载着各族群众奔向日新月异的未来……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在公司同事的帮助下,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现在,我一个月工资有6000多元,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事一起工作,学会了不少新东西。”目前在河北唐山工作的西藏毕业生吾坚卓嘎说。

随着进出西藏的交通日益便捷,越来越多像吾坚卓嘎一样的西藏毕业生选择到祖国各地求学、就业。同时,区外到西藏务工、经商、旅游的人数也快速增长,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积极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引导各民族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营造尊重各民族文化差异、包容多样的社会氛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雪域高原不断铸牢。

过去的10年,全区还着力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让中华文化始终成为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聚焦构建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精心选树民族团结典型;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历史上,吐蕃赞普与唐王朝的‘甥舅之谊’、文成公主入藏、元代萨迦高僧及其‘致蕃人书’、茶马互市及茶马古道等西藏人民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举不胜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学专家王维强表示,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援藏工程星罗棋布、藏汉通婚家庭比比皆是,这都是新时代中华各民族不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实证。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西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必将代代相传。(丹增平措)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