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安居乐业筑牢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在雪域高原成功实践系列综述之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强调,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以科学化的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的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提高“双联户”服务管理水平

8月初的拉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雪域高原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数以万计的公安民警、社区网格员、“双联户”户长等奔赴“疫”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抗疫防线。

“请帮我送个菜。”“要什么菜?”“花菜、莲花白、青椒。”“好的,马上送。”自村里实行“网格员代购物资”模式后,桑珠孜区弄日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次仁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成为疫情期间村民物资的“配送员”。“群众信任我,我心里很高兴。”尼玛次仁说。

2013年5月20日,我区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启动“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双联户”即“联户平安、联户增收”,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社会服务管理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发展稳定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千家万户的积极探索。

为真正实现全区各族群众共建平安和谐、共同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我区对户长的职责进行了明确。有了户长的尽职尽责,有了联户单位间的责任共担、同舟共济,西藏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各类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实现了联户单位与网格无缝对接,形成了“社情民意一传到顶、政策措施一通到底”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平台。

不仅是联户平安,还有联户增收。2020年,那曲市申扎县买巴乡亚色村联户长索巴切实践行职责使命,主动服务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双联户”的新模式和新途径,以联户单位集体名义贷款25万元用于经营商铺、购买装载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解决20余名群众就业问题,致富项目纯收入14万余元,联户单位52名群众全部受益,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实践证明,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各族群众主体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夯实城乡基层基础的生动实践,是做好群众工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科学探索,是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建立便民警务站护平安

走在雪域高原的城市街道上,一座座蓝白相间的便民警务站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各警务站请注意,一名女子在滨河路附近徘徊,有跳河倾向,请各警务站立即安排警力开展救助……”今年7月14日23时,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客运站便民警务站站长吴洋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与同事立即奔赴事发地,并最终将跳河女子成功救上岸。

这是我区便民警务站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600余个便民警务站犹如600余盏永不熄灭的“平安灯”,守护着全区各族群众的平安。

结合治安工作实际,我区按照网格化布局要求,建立便民警务站,这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一项新举措。十年来,一张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热情服务群众为一体的守护网全面铺开,每个警务站形成一个警务圈,24小时不间断巡逻。各警务站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巡逻方式,坚持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提高了街面见警率,为保障群众安全筑牢了坚实屏障。

便民警务站投入至今,我区治安状况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年8月9日,拉萨市城关区嘎玛贡桑派出所纳金西路便民警务站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自己乘坐公交车时不慎将随身携带的包裹遗失在公交车上,包裹内有价值4万余元的藏式首饰。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查询视频监控录像,最终为失主寻回了全部财物。

“真心感谢人民警察,想不到小小的摄像头帮了我的大忙,现在这科技发展得真是了不得。”失主握着警察的手感激地说。

这是我区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运用视频监控联网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不断探索符合西藏实际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机制,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针对社会治理领域的薄弱环节,自治区市域社会治理组各成员单位制订出台《西藏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物业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助推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在市域社会治理中,我区各试点市地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务实管用、行之有效、具有西藏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受到群众欢迎——

拉萨市构建“1+7”市域维稳风险防控前沿指挥部,形成党政军警民联勤联动、联保联治、联合作战的良好局面,实现风险发现得了、判断得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

林芝市为提升道路安全治理水平,探索建立“八张网”,构建道路交通城乡一体化网格治理新格局;

那曲市把“雪亮工程”作为社会治理智能化的基础性工程,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大数据支撑,使其成为新时代守护羌塘人民安宁的“千里眼”“顺风耳”;

……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各族干部群众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同心携手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王雅慧)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