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最美戍边人

西藏民警:坚守高原的戍边日常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是一个以牧业为主,兼有少量农业的边境县。西藏阿里边境管理支队日土边境派出所民警长期坚守在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的日土县,立足该县区位特点采取“巡防+普法+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守边固防的能力。


图为民警在辖区群众吉宗曲英家帮忙打扫卫生

“真是个好孩子!留下来一起吃个饭吧!”3月10日傍晚,结束了一天的洗涮工作后,日土县日土村吉宗曲英老阿妈握着日土边境派出所民警的手,朴实的话语中满溢感激之情。据了解,吉宗曲英老阿妈家里只有她和儿子,儿子又因为生计需要经常外出务工,导致家中大小事务缺乏得力的人手来打理。社区民警得知此事后,主动上门提供帮助,洗衣、晾晒、掸灰……将吉宗曲英老阿妈家打扫得干干净净。


图为民警在为辖区群众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3月14日下午,凛冽的寒风像无孔不入的“针”重重扎在民警李泉娴的脸上。此刻,她正站在牧区老乡家门口,用力挥舞着双手,将执意送行的“老乡”拦在了门里。天色渐晚,完成一天的宣讲任务后,李泉娴长长舒了一口气,踏上了返程路途。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利好政策送到群众身边,2022年6月,日土边境派出所成立一批文化素质高、精通少数民族语言和民风民俗的宣讲小分队,深入社区、牧场、商铺和学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理论手册,并对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双语解读。充分运用辖区4个警务室、“同心固边警地活动室”、3个驻点和“服务驿站”等党建前沿阵地,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民族政策宣讲活动,将党员群众凝聚到焦点上来,推动普法工“散”“聚”结合,让利好的民族政策普及犹如点点星火遍及藏北高原的角角落落,延递到群众百姓的心坎心尖上。据统计,截至目前,宣讲小分队的脚步已经累计踏遍1600余公里。


图为民警李泉娴帮村民格桑标记小羊羔

“不脏、不累,虽然在羊圈里待了一天,但能给群众踏踏实实办点事,心里就满满当当的,特别满足。”问及第一次给绵羊涂标记时,新入警的“城市姑娘”李泉娴,脸上露出了幸福而满足的笑容。在深入牧区开展政策宣传的同时,民警们也用心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驱赶雪豹、寻找牛羊、涂抹标记、搭手垒圈……在日常走访中解民忧暖民心。

据悉,从2023年起至今,日土边境派出所开展上门普法169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0余人次,为过往司机发放高原类药品12箱,开展救援17次,帮助辖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59件。2023年,日土边境派出所被西藏边防检查总站记集体三等功,并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为群众办实事获赠锦旗12面。(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任博 记者/次旦拉姆)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