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最美戍边人

移民管理警察马磊:笔下家国情怀 心怀大好山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春节前夕,远在陕西西安休假的马磊,利用闲暇时间,书写了230余副春联、福字,寄给了坚守在雪域边关的西藏边检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的战友们。

“秉公断案民皆喜,执法如山国永宁”“服务万家心欢喜,造福一方业兴旺”……一副副春联将美好祝福送至雪域边关,一个个文字意气风发,描绘着戍边民警心中祖国的大好山河。

这样的“大手笔”不是一时兴起。马磊常常会利用闲暇时间,将戍边豪情化作灵感,将感情倾注于书法,表达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

特别是2021年,马磊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用小篆体书写了长达百米、共计约1.5万字的《共产党宣言》,庆贺党的百年华诞。

这部作品是在几百个夜里完成的,夜里很冷,他就把砚台放在暖气片上,防止墨汁冻上;心暖似火,他总抑制不住对党的热爱之情,捂热了手继续奋笔疾书。

马磊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工作地点在日喀则市仲巴县亚热乡。这里平均海拔5300米,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0%,年平均气温零下20℃。因地处偏远,说这里是“雪域孤岛”,一点也不为过。

时光荏苒,粗略算下来,马磊在此工作已8年有余。为何坚守?如何坚持?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只是腼腆地笑笑,并无太多言语。而亚热边境派出所墙上印的大字“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或许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已将身心酬社稷,江山壮丽催诗笔。像马磊这样的移民管理警察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国土,守万家灯火,望山河无恙,用忠诚诠释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绽放芳华。(记者 记者 杨子彦 通讯员 胡梦婷)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