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最美戍边人

在“云上国门”看见更丰富的色彩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3日 文章来源:新华社

西藏日喀则里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说,黑色、黄色、红色是他们常“经历”的颜色。

里孜边检站,海拔4700米左右,一年内,这里大多数的日子都在刮七级以上大风,最低气温可达零下几十摄氏度。

这是1月29日拍摄的里孜口岸。新华社发(旦增努布摄)

强烈的阳光直射,让里孜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们肤色黝黑,他们穿戴防晒设备的部分皮肤则呈白色,一块黑、一块白的样子时常引来关注。

黄色,是里孜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们下班后衣物的颜色。大风来袭,烟尘便起。于扬沙中执勤巡逻、往复奔波,不一会儿,他们就变成了一个个“泥人”。

红色,是里孜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们手的颜色。冬季高原,寒冷异常。在外站岗几分钟,他们的手就冻成了红色。干燥的天气,让不少民警的嘴唇渗出了血。

坚守在条件艰苦的边境,这些画面组成了里孜边检站民警们的工作生活。

里孜边检站办公室负责人皮文彬来自吉林延边,已经四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他说:“只要有一位旅客从里孜口岸进出,我们边检站都将全岗位、全要素开展勤务活动,服务好每一名出入境旅客。”

检查通道前,民警们在向过往旅客讲解注意事项;办公楼里,民警们时刻注意相关数据变化;入境大厅中,民警们在检查设备……临近年终岁末,里孜边检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在紧张有序地工作。

里孜边检站开展的系列便捷通关服务,获得了旅客的一致好评。工作之余,里孜边检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还与周边群众一起唱歌、跳锅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里孜边检站的民警和群众在一起唱歌。新华社发

2023年11月13日,里孜口岸正式通关。而今年,也将是里孜边检站几十位民警在站过的第一个春节。虽然过节物资要从百公里以外采购,但谈起即将到来的新年,民警们还是充满期待。

里孜边检站政工负责人陈文超告诉记者:“除夕当晚,我们要开展一次巡逻活动。大年初一早晨,我们将准时举行升国旗仪式。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我们会准备一桌丰盛大餐,让同志们都能吃上家乡菜,过一个好年。”

自开关以来,里孜边检站共查验出入境数千人次。里孜边检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迎风冒雪、忠诚履职。

“未来,我们将全力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维护国门口岸安全稳定。”里孜边检站站长王子亮说。

里孜,藏语意为“指尖、尖峰”。里孜边检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把理想信念落实到指尖,勇攀尖峰,期待看到更加丰富的色彩。(刘文博、关明辉)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