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最美戍边人

“小孤岛”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

西藏以西,天上阿里。这里有凛冽的寒风常年掀起雪沙,有奔流不息的孔雀河,有一支常年与大山为伴,与冰雪为伍的队伍,他们用坚守见证“第二故乡”的变迁,用坚守见证着边境地区的发展,他们是把“卫国戍边”刻在心里,把“安居乐业”守在身后的西藏普兰移民管理警察。

图为斜尔瓦执勤点移民管理警察在中尼10号界桩前巡逻。格热摄

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简称:普兰边检站)斜尔瓦执勤点坐落于普兰县科迦村斜尔瓦组一公里处的半山腰上,平均海拔4000米,离国门口岸仅1公里,毗邻尼泊尔玉萨村,担负着口岸一线走私、偷渡、非法出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等打防管控工作。

图为斜尔瓦执勤点。格热摄

5间水泥房、一个岗亭、一面迎风飘扬的国旗,成了该执勤点的全部组成。简陋的条件, 艰苦的生活和出行不便,让该执勤点成为老百姓口中的“小孤岛”。

朝阳初升,银装素裹的雪山上,一抹藏蓝色身影格外醒目,这是斜尔瓦执勤点移民管理警察陈星宇,今天是他在这里执勤坚守的第1009天,刚结束夜间执勤的他,眼中透露着一丝丝疲惫。

“昨晚一切正常。”陈星宇取下已经结满冰霜的防寒口罩,对前来接岗的战友叮嘱着。

随后,陈星宇前往厨房同战友尼玛国杰一起为执勤点民警准备早饭。“陈老兵,云南这个季节应该是春暖花开的样子吧?”尼玛国杰好奇地问道。“云南四季如春,休假有机会可以去旅游。”

沉默些许,尼玛国杰再次向陈星宇问道“你也是,云南多好啊,你怎么会想到申请调动到西藏阿里来?”“我父亲1980年参军,分配到了西藏,也是因为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为了追寻父亲的足迹,接好父亲的‘接力棒’,我2006年参军入伍,并多次申请调动,到西藏去,到父亲坚守过的地方去!”陈星宇坚定地说道。

片刻后,简单的早餐端上餐桌,战友们围成一桌,饭前例行唱了一首《走边防》,陈星宇看到战友用长满了冻疮的手端起热腾腾的稀饭,笑得合不拢嘴,他们因长期坚守在雪域高原而泛红的脸庞,此时在晨光的照耀下,显得那么可爱。

看着眼前这温馨的场面,陈星宇思绪飘荡回3年前刚到这里的时候。这一千多天的日子里,他们一起巡逻,一起劳作,一起坚守。

图为陈星宇(左一)同斜尔执勤点移民管理警察在边境一线巡逻。格热摄

2021年底,一场大雪在深夜悄然而至,切断了通往执勤点的全部道路,导致执勤点和村庄农牧民无法收到外界的补给物资。为了及时了解村民情况,执勤点队长郑勇立马组织人员,带着应急物资前往村庄,此时,路上的积雪能淹没膝盖,大家一起手拉着手缓缓前行,突然,侧边山顶的雪急速涌下来,队长郑勇一声大喊“有雪崩,快抓住掩体”,同时眼疾手快地扑向眼前的电线杆紧紧抱住,并大喊“抓我的腿”,后面队员也直接扑向眼前的队长紧紧抱住才转危化安,片刻休息后,巡逻的队伍又继续前往村庄,看到老百姓安然无恙后,将补给物资安全送到老百姓手中。

图为陈星宇检查旅客行李物品。格热摄

当地人常说,这里环境“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一年一个季节,从冬季到大约在冬季。”“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也是这里的真实生活环境写照。“陈老兵,现在你比我还像这里的老百姓,被风吹日晒的‘高原红’比我还明显。”一旁吃饭的尼玛国杰微笑着说道。他自己总笑着说:“是西藏的天给我脸上印了高原红,阿里的雪让我穿上了一套工作服”。艰苦的自然环境给这个85后汉子的脸上留下了与年纪不相符的沧桑。 

“集合!”一声哨音,巡逻的队伍集结在院子里,队长郑勇下达着巡逻任务并开始了一天的巡逻,渐行渐远的巡逻队伍也消失在执勤队视线,通宵一晚执勤的陈星宇也回到房间准备休息,在他房间里有这样一段话格外醒目“不是因为看到了才坚守,而是坚守了才能看到。”这也是他从云岭雄关到雪域高原始终坚守的信念,更是用行动镌刻的忠诚。(钟悦祺 格热

(编辑:索朗次仁)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