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最美戍边人

西藏阿里边境上的“扎西调解室”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玛乡边境派出所移民警察普布扎西。 李林 摄

在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多玛边境派出所,两位名叫“扎西”的移民管理警察是“扎西调解室”的主要成员。他们,一个名叫普布扎西,一个名叫扎西南加。名字虽略有区别,但服务群众的热情始终未变。

多玛乡,是西藏阿里地区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最后一个乡镇,也是国道219线的重要驿站。过往的游客、分散居住的牧民,为派出所的边境防控、治安管理等工作增加了不少压力,但民警们用行动肩负起更多责任。

普布扎西介绍说,创建“扎西调解室”主要是解决驻地群众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我们会经常走访,问问群众有没有什么困难、需求等等。”扎西南加补充道,相处得久了,大家都很信任民警。民警们还会不定期带上面粉、奶粉、糌粑等前往辖区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多玛乡边境派出所移民警察扎西南加。 李林 摄

除了关心帮助当地群众,对于“外乡人”,他们也特别关照。多玛乡平均海拔4600多米,环境恶劣,近年来,自驾的游客、前来务工的人员增加不少,救援、帮扶也成了他们的主要工作。

扎西南加说,去年有务工人员打来报警电话称,在多玛乡一工地务工多日却没有收到工资,请求派出所帮助协调。“接警后,我们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了解情况。”之后就与他们核对工作天数、工资,再与拖欠薪资的公司负责人对接处理……派出所民警多次奔走,最终将拖欠薪资追回。

在多玛边境派出所接待室里,一面写着“警民鱼水情为民办实事”的锦旗就是对民警们的最好夸赞。“记得当时他们在报警电话里说,‘我们是最信任你们的。’当时就觉得心里特别热乎。现在事情解决了,更是感到高兴。”两位扎西警官说,一定不能辜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在这个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的艰苦之地,为民服务的事情几乎天天都有。

两位扎西警官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去年5月发现在距离派出所200多公里的空咔山口的救援。“5辆车、19人因为车辆没油被困。”扎西南加回忆说,当时接警后,就立即准备食物、衣服、氧气、油料等物资赶往事发地。

沿着国道前行,民警们得一路观察沿途的岔路口。“我们当时去了5个人,比较担心迷路。国道我们走得比较多,小路基本上很少走。”好在多方询问,两位扎西警官和单位同事成功找到了被困车辆。

“他们当时的状态看起来很不好,那里海拔5000多米,缺氧加上饥饿,大家都疲惫不堪,好在我们及时赶到。”普布扎西说,求救人员看到民警,特别激动。“我们也算是松了一口气,终于找到人了。”

通过视频平台监测到有徒步人员未经批准在边境管理区进行无人机直播,驱车70公里前往事发地附近了解情况。 李林 摄

找人的事情也时常发生,不过这次是“顺着”网线找。4月4日,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平台监测到有徒步人员未经批准在边境管理区进行无人机直播。普布扎西、扎西南加和同事们驱车70公里前往事发地附近,在了解情况并解读相关政策后,民警为这位徒步人员提供较安全的落脚点。

走村入户开展法律法规、边境政策宣讲,救援游客、帮助农民工讨薪……两位扎西警官乐在其中。“只要民众有需要,那我们就会及时赶到。”这是扎西警官对群众的承诺,更是他们践行忠诚为民的生动实践。 (李林 任帅)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