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韩国总统尹锡悦 就中韩建交30周年互致贺函
李克强同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互致贺电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韩国总统尹锡悦互致贺函,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习近平指出,中韩是隔海相望的永久近邻,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韩建交3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关系与时俱进全方位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大福祉,也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三十载沧海桑田,三十载春华秋实。中韩关系之所以能取得辉煌发展成就,在于双方坚持登高望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于双方坚持互尊互信,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真诚沟通增进理解与信任;在于双方坚持合作共赢,深化互利合作与交流互鉴,实现相互成就、共同繁荣;在于双方坚持开放包容,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些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长期坚持。

习近平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这一关键时刻,包括中韩在内的国际社会只有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危机、渡过难关。中韩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高度重视中韩关系发展,愿同尹锡悦总统加强战略沟通,引领中韩双方以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夯实友好、聚焦合作,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尹锡悦在贺函中对韩中建交3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韩中两国地缘相近,历史文化纽带关系悠久。1992年建交以来,双方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取得跨越式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两国年贸易额增长近50倍,人员往来增加数十倍,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国国民相互理解。这主要得益于两国各界努力和国民支持。我和习近平主席3月25日通话时就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韩中关系实现新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希望双方以相互尊重精神为基础,探索新的合作方向,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更加成熟健康的方向发展。为此,希望双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供应链等经济安全及环境、气变等领域实质性合作,推动取得两国国民能切身感受到的成果。希望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能进一步促进两国交流合作,深化两国国民之间的友谊。

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互致贺电。李克强表示,中韩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中方愿同韩方一道,以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增进理解互信,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韩德洙表示,韩国新政府成立以来韩中两国保持着密切沟通交流。期待双方进一步活跃高层交往,加强供应链、文化、环保等领域合作,加快推进两国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好发展。

《 人民日报 》(2022年08月25日 01 版)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