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巴次仁夫妇送来的饭温暖了“陌生”小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这么一群人,平时我们对他们“熟悉又陌生”,但在关键时刻,他们用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定格爱与温暖,拉近彼此的距离,从身边平凡的陌生人变成闪闪发光的热心人。

“他很勇敢,我们想好好照顾他”

砰砰砰……“普,饭菜放门口了快点拿进去,赶紧吃饭哈。”睡梦中的巴桑罗布被一阵敲门声叫醒,平日里没见过几次面的邻居阿佳给他端来一杯香甜的酥油茶和满满一盘肉包子。

巴桑罗布是一名志愿者,8月中旬,他结束第一轮志愿服务工作后,独自一人隔离在拉萨的哥哥家。

8月的某一天,拉萨市城关区第四安居苑续建公寓拉巴次仁家的厨房里,高压锅冒着热气,里面正在炖藏面肉汤,夫妻俩正在准备当天的早餐。丈夫拉巴次仁还不忘嘱咐妻子:“给邻居男孩多盛一点,再给他倒一杯甜茶,叫他多吃一点。”

“他在这里啥都没有,作为最近的邻居,这时候我们当然得管他,就是多一双碗筷的事。想着小伙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他很勇敢,想让他吃得好一点。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我们就第一时间送过去,像第一天午饭我们专门做了红烧肉,就赶紧给他送去了,尽量保证每天的饭菜都不重样。第一天送餐的时候,我就跟他讲,每天都会准时把饭菜放在门口,他有什么想吃的直接告诉我。”拉巴次仁告诉记者。

于是,拉巴次仁夫妻俩就负责起了巴桑罗布的一日三餐。“我们三天采购一次物资,就变着花样买菜。”每天早上9点多、中午1点多、晚上7点多,巴桑罗布的饭菜都会被准时送到。对此,夫妻俩很淡然:“做个饭,也就是随手的事。”

夫妻俩的这一举动,也让以往“最熟悉的陌生人”感受到邻里亲情,温情暖暖照进了巴桑罗布的心里。

“我们有多少力量,就尽多少力量”

“远亲不如近邻”,送去一碗酥油茶,再送去一碗热腾腾的饭菜……疫情期间,有一种温暖,叫邻里互助。

除了每天的送饭外,这对年轻的夫妻在生活其他方面对巴桑罗布也是照顾入微。看到巴桑罗布很多天都没有换衣服,男主人热心送去了自己的新外套。

送一次,送一天,送一个月……拉巴次仁夫妻俩整整送了80多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夫妻俩邀请巴桑罗布到家里吃火锅,这也是巴桑罗布第一次去邻居家,虽然环境很陌生,但他跟眼前的这对夫妻早已成为朋友,他们一起吃着火锅,就像一家人。

记者了解到,拉巴次仁夫妻俩在拉萨做着小生意,平日里就喜欢助人为乐。疫情期间,这对年轻夫妻还会主动打扫楼道,自掏腰包购买消毒水,每日对楼道进行消杀。妻子平时比较爱干净,看到楼道有垃圾,就会自己义务去打扫,一开始还有人不理解,后来慢慢习惯了,“看到楼道这么整洁,很多以前在楼道里堆杂物的住户,也都不好意思再堆在楼道里了,现在我们楼栋的邻里关系相处得特别好。”拉巴次仁说。

前不久,巴桑罗布终于可以回家了,拉巴次仁夫妻俩专门做了一锅藏式肉包子,邀请巴桑罗布来家里一起吃饭。在拉巴次仁看来,妻子一直都是一个热心肠……

接受采访时,回到老家的巴桑罗布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把这三个月的故事讲给妈妈听,妈妈很感动,这两天妈妈在准备一些家乡的土特产,让我带回拉萨再次当面向邻居表示感谢。”(德吉曲珍)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