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守门员”,保障白衣战士的安全——自治区人民医院援助达孜区定点医院感科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客户端

近日,为缓解全区新冠肺炎诊疗压力,根据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安排部署,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危受命,在李虹书记、彭斌院长的安排统筹下,派出以第八批组团式援藏专家胡海波率队的6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的医护人员成立赴达孜医疗队,会同部分昌都医疗队及达孜当地医护人员,支援拉萨达孜区人民医院筹建拉萨市第四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达孜定点医院。

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慕明莲,刚刚完成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拉萨第二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感控流程改造、建章立制指导并正常运行后,正在甘露大厦返岗隔离中,又临时接到新的任务,加入到赴达孜医疗队中,担任达孜定点医院院感感控组组长。当晚她便带领慈央、白央等队员火速投入定点医院感控工作中。定点医院三区两通道如何建设?有哪些薄弱环节?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和驻地酒店、保洁、志愿者、司助工勤等人员如何管理等问题扑面而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慕明莲立即带领院感组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在做防护穿脱示范

抓培训,强素质。面对新建的定点医院,带领自治区人民医院、达孜区、昌都医疗队的8名感控人员,根据定点医院要求,紧急对即将上一线的医护进行了防护服穿脱流程的再次培训,并连夜组织感控组人员集体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同时通过建章立制、安排班次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院感防控队伍素质。为增强大家感控意识,培训对象实现了全覆盖,除有关医务人员外还包括转运医疗垃圾的保洁人员、场地消毒消杀人员、救护车、专车司机、警察、门卫、宾馆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截至日前,院感科人员连续组织培训考核220人次,环境采样28次,采样点位500多个,真正做到了培训“不厌其烦”,考核人人过关,且不分白天黑夜,只要医院需要,院感人第一时间到达。通过培训为全院医务人员织密一道防护网。

开展防护穿脱考核

抓指导,控隐患。定点医院改造、感控布局流程力求平稳可靠。按照区卫健委、院党委工作要求,全程指导院区改造和救治流程制定,迅速完成“三区两通道”改造,符合定点医院设置要求,做到了风险控制关口前移。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防控措施,于细小处见真章。牢固树立“院感无小事”理念。重视防护物资台账建设,加强储备,注重每日公卫区域消毒消杀,包括宾馆、转运车辆等部位,杜绝隐患。

防护穿脱视频监测

抓督导,出成效。全方位落实院感防控各项措施,第一时间完成上级部门督导检查问题的整改落实。实现了穿脱防护用品同步视频监测,及时发现问题、远程指导、当场反馈,将呼吸道职业暴露风险降至最低。院感科人员不定期深入病区进行日常检查,防护用品的穿脱、手卫生、清洁消毒工作、环境通风、医疗废物管理、陪护管理,对医院、宾馆、车辆每日进行环境核酸采样等。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开展流调,逐一进行梳理上报,按要求持续督促改进,逐项落实。特别是对筛查出阳性病例部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采样、流调、消杀、防护等应急处置进行全面指导。通过微信工作群即时通报、警醒,以促进个人防控责任意识的增强。

进入病区检查

“打胜仗,零感染”“一个都不少地回来”。这是出发前自治区人民医院领导对感控队员提出的要求,也是这支感控队伍内心最坚定的信念。在战疫的最前线,她们和广大医护人员一起战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放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无私奉献,守护着每一个队员的安全,为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刘贝)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