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初心 聚人心 显真心 守民心 —波密县绵绵用力纾民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民生服务,是波密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词、高频词。波密县紧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目标任务,践行初心、凝聚人心、彰显真心、守护民心,凝心聚力解难题,绵绵用力纾民困,推动主题教育底色更足、成色更亮、基础更牢。

直击一线破难题

“以前,村里路很窄,弯道多,尤其路上的大货车特别多,经常堵在路上,出入很危险。为解决群众出行难,乡党委和政府扩宽了道路,修了错车道,大家都很高兴。”波密县易贡乡通加村村民索朗次仁感慨道。

波密县将“四下基层”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县级领导带头做实一线走访、开展一线作答,2023年,累计现场办公59次,解决问题66件,使干群关系更密切,民生保障更到位,人民群众更满意。

波密县聚焦道路交通体系建设,实地分析研判通麦至易贡急弯险坡路段交通安全隐患,现场办公制定应急避险方案,投入6万元增设县域乡村道路标识标牌60个,并在通麦至易贡急弯险坡路段修建错车道25处,有效破解“会车难、会车险”的现实难题,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主题教育中,波密县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获得群众信任,让群众吐露真心、畅所欲言。“上次我们县委书记来村里,看到我家孩子多、床不够,收入又不高,就自己掏钱给我们买了两张上下铺床,还给小孩买了学习桌,鼓励他们好好念书。现在,孩子们读书可积极了,说长大了要做个像书记一样的人”倾多镇巴康村村民白玛仁增说。

倾情倾力增福祉

坚持立足岗位作贡献,注重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2023年,波密县累计为民办实事解民忧1231件。

聚焦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采取“一窗受理”“帮办代办”“延时服务”等有力措施,特别是针对G318自驾游客反映的“市区办理边防证路途远”的问题,增设边防证办理点,设置“节假日服务窗口”,累计为2700余人提供“延时服务”,贴心书写为民服务新答卷。重庆自驾游客徐先生说:“我们之前想去墨脱,一些‘驴友’说得先去市区办边防证。因为是‘十一’假期,我们就担心办不了。后来听酒店前台说,波密也设了边防证办理点,节假日‘延时服务’,给我们省了不少麻烦,必须给波密政府点赞。”

2023年11月,波密县积极对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等团队赴波密义诊,让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先进、专业的医疗服务,相继开展“穗深关爱、情系高原”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活动、“穗波一家亲·健康一起行”骨科手术义诊活动,为114名群众带来温暖、送上健康。“现在县里经常有义诊、送药活动。上次县里请来广州的眼科专家免费为群众做白内障复明手术,治好了我爸多年的白内障。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党和政府在保障民生、服务群众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了。”松宗镇多格村村民次旺多吉说道。

服务群众“零距离”

过去一年,波密县突出暖心为民,做优社区服务,探索“一江两岸双矩阵”服务模式,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同6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841名机关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收集居民“微心愿”220条,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7件,助力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扎木社区商户石女士说:“之前我们店门口有根电线掉落很长时间了,不知道找谁处理,因为怕漏电,整天提心吊胆的。后来有党员上门收集意见建议,我们就反映了这个情况,没想到当天城管局就过来解决了,周围的都说现在政府行动越来越快了。”

主题教育中,波密县立足“两新”领域实际,结合党员“双报到”,创新性开展“三亮三创”活动,组织“两新”领域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创党员示范岗、创党员示范店、创党员模范区,目前挂牌41家商铺,实现“两新”领域党员挂牌亮责全覆盖。“以前我们想反映意见建议,也不知道去哪儿、找谁。现在挺好,时不时会有党员上门收集我们的困难和意见建议。”扎木社区居民扎西反映说。

标本兼治护民生

坚持把检视整改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升温的关键,坚持问题一个一个整改,工作一步一步整治,切实以整治整改暖民心、护民生。

波密县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和弱项,于2023年11月举办2023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组织85个村(社区)分享发展经验、交流发展思想,评选出“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8名,既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新选项、新路径。玉普乡则普村支部书记索朗仁青说:“我们对发展村集体经济一直没什么思路,想学习其他村的发展经验,也缺少平台和机会。去年11月,县里举办了村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帮我们理清了发展思路,我们看到别的村是怎样搞产业的,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现在我们村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更有信心了。”

主题教育中,波密县聚焦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建立县政府办、县城管局等10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协调机制,着重解决市政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整改路灯损坏、限高杆倾斜、标志牌损毁、檐口掉落等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154个,维修破损灯带50米,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之前我们家附近的路灯坏了好几盏,我们就叮嘱老人晚上别出门了,怕看不清路给摔着了,结果没两天就给修好了。现在老人晚上又能高高兴兴出门去广场跳舞了,看得出我们政府真的很贴心。”扎木村村民白玛罗布说道。

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波密县将保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势头,不断创新民生服务模式,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记者 张猛


(编辑:马慧彬)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