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 深学笃行 以实干实效书写西藏答卷 ——我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昌都市芒康县认真落实市里出台的“十条增收措施”,深化“党建+文旅”品牌创建,精心打造特色藏汉民俗餐厅,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山南市措美县将部分周转房、公租房列为改造的示范点,对其给排水管网、外立面、新建沥青路面等进行改造,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最根本的“试金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区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用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突出实干实效,成为我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鲜明特点。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筑牢思想根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注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工作实际精心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讲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使推动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底气更加深厚。

那曲市比如县把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用“走心”换“民心”、以“实干”求“实绩”。

比如县坚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活应急广播平台、同心圆矩阵群、远程教育站点等微阵地,采取举办“微党课”、读书分享会等形式,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农牧区、进学校、进社区、进寺庙,让党员群众随时可以在家门口学习“充电”。

在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不少学生正在专门设立的“主题教育学习专区”认真查阅相关资料。

“这里存放了大量主题教育学习资料,特别是我们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汇编了关于教育工作的两本学习资料,每次来读都受益匪浅。”西藏农牧学院教师张翠竹表示。

从拉萨河谷到珠峰脚下,从雅砻河畔到羌塘草原,广大党员干部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全面系统学、注重丰富载体学、坚持及时跟进学,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能力本领,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在雪域高原充分彰显。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勇表示:“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实践动力,引领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我区第一、二批参学单位举办读书班724班次,参加人员1.13万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题研讨8019场次,参加人员28.31万人次;持续开展支部书记(处长)讲坛,全区8534名支部书记(处长)走上讲台交流理论学习的感悟收获。

调查研究求真务实 切实解决问题

昌都市类乌齐县农民旦增多吉,最近在拉萨市一家洗车场找到了工作。“一个月能有4500元工资,还包吃包住,真是太好了!”旦增多吉开心地表示。

在主题教育中,类乌齐县针对部分就业群体技能匮乏、观念陈旧,不能很好适应就业环境等问题,深化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综合施策保就业、促民生,主动服务群众,着力解决群众“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多渠道拓展就业创业。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用好调查研究法宝,谋好干事创业新局,检验的是工作作风,考察的是能力本领,厚植的是人民情怀。

在主题教育中,我区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建立“领题、破题、解题”工作闭环,在理论联系实际中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着力探索新机制,切实使调研过程成为打通政策堵点、破解治理难题、解决群众痛点的过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二批参学单位聚焦党中央对西藏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分级分类确定调研课题清单,认真制定调研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深入开展蹲点式、体验式、“四不两直”式调研,累计发现问题1.26万余个、提出对策建议1.33万余条,在调研中解决问题6136个。

为提升调研质量效果,全区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做好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努力把典型案例变为“活教材”,推动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截至目前,第一、二批参学单位围绕924个正面案例、849个反面案例进行解剖式调研,研究提出对策措施5776条。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调研成果转化推进会,制定问题、措施、责任清单,健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回头看”管理机制。截至目前,第一、二批参学单位分别形成调研成果870项、5997项。

检视整改动真碰硬 出实招办实事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整个报销流程的时间大幅缩短了!以前报销估计得20天左右,这次7天左右钱就到账了。我是来帮家里人报销的,在窗口就能看到可报销的金额,我觉得这一点非常方便。”参保人赵先生高兴地说。

为增强整改质效,去年下半年,拉萨市医保局引进了OCR发票视觉识别系统,通过信息化视觉识别模块加后台大数据库,对原有冗长的报销票据进行自动化识别、审核和报销,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参保人的权益。

在主题教育中,像拉萨市医保局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据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投入130余亿元落实21项民生实事;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交朋友结亲戚”等活动,1.11万名领导干部交朋友2.13万对,帮助结对户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01万件。

同时,将第一、二批检视整改工作贯通起来,建立上下联动整改整治工作机制,前后衔接、整体推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党中央明确的6个方面问题表现,重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等办法,盘点巡视巡察、审计、考核等方面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动态更新。第一、二批参学单位累计查摆问题3178个,制定整改措施9566条。

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深入开展大肆举债、大干快上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及统计造假搞“虚假政绩”、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后进县、基层治理、干部作风、干部驻村驻寺工作、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信访领域6个专项整治,让各族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推动发展见行见效 巩固深化成果

拉萨市委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题深入调研,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N+X”制度体系。完成治理体系优化,新设5个街道35个村(社区);新增网格1853个,网格总量达到2880个,平均每个网格管理户数、人数由906户、2239人下降到182户、449人;

日喀则市坚持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将理论学习中形成的“支部书记讲坛”“书记讲给书记听”,“四下基层”中形成的“定期接访”“现场办公”“上门助企”“立足岗位作贡献”等经验做法上升为工作制度,推动理论学习和服务基层常态长效;

……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主题教育中,全区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治已病”与“治未病”衔接起来,边实践边总结,召开建章立制工作调度会,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立改废释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累计新建制度1032个、修订制度636个、废止制度282个。

森林火灾多发是困扰林芝市巴宜区的难点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巴宜区全面汲取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发生森林火灾的惨痛教训,坚持从制度机制上解决森林火灾频发问题。

“我们针对原有制度对林长、管护员、护林员等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缺乏有效约束问题,完善《林长履职十条规定》,促进林长制向‘林长治’转变;修订《巴宜区公益林管护办法》,在巡逻制度、工资分配、奖惩机制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激发护林人员工作动力,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守好生态‘安全线’。”巴宜区区长颜世辉介绍。

坚持问题导向,以检促改、举一反三,全区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通过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让人民群众享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主题教育中,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高度认同,进一步增强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巩固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思想引领铸忠诚,百尺竿头更向前。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上下将坚持常态长效,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善始善终,一抓到底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和问题整改整治;坚持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记者 王雨霏 史金茹


(编辑:马慧彬)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