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 藏西大地热潮涌动——阿里地区加强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深冬时节,金色的阳光铺洒在阿里地区革吉县革吉镇布贡村的草原上,显得分外温暖。革吉县基层宣讲员白玛多吉与群众盘腿而坐,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互动交流。这是革吉县利用牧区群众放牧转场回到定居点、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的一个场景,也是阿里地区开展农牧区上门送学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里地区坚持把“学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灵活施教,供需对接、创新载体,推动领导先学、集中办学、上门送学、典型讲学,从机关单位到边境一线、从牧区草场到田间地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在藏西大地涌动。

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这次读书班是一堂思想的盛宴,一次党性的淬炼,一场精神的洗礼。”在阿里地委会堂,地区“四大班子”地级干部手捧学习资料,潜心阅读、静心思考、分享感悟。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读书班学习,进一步领会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焕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明晰了工作思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里地区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聚焦主题主线和阿里实际,扎实开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阿里建设成为雪域高原的‘西部明珠’”等5个专题研讨,领导干部在集中读书、专题辅导和研讨交流中不断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目标、强化任务,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四个创建”的实际举措和强大动力。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1345场次、专题研讨176场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342场次。

强化集中办学,干部培训与时俱进、提质增效

“通过参加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我近距离学习、体悟了乡村振兴的‘浙江密码’。”阿里地区教育局派驻日土县日松乡甲岗村第一书记白玛仓决说,作为一名乡村振兴战线的干部,这次来到浙江大学参加培训,让他体会很深、收获颇多。返岗后,将第一时间向村里的党员群众宣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走出一条符合甲岗村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阿里地区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各领域各层级干部集中教育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发力,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优化干部培训课程,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和桌面推演式等教学方式,举办党的创新理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培训班153期,举办应急管理、乡村振兴、交通运输等领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15期,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举办“阿里大讲坛”4期,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

灵活上门送学,理论宣讲进村入户、深入人心

走进地处边境、海拔4300米的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一幅村庄干净整洁、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徐徐展开。

在典角村党员活动室内,座无虚席、热闹非凡,党的二十大代表、基层宣讲员尼吉正在为村里的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用大家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有触动的语言,为村里的党员群众作了一场浸润人心的理论政策宣讲,汇聚民力、激发动力,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针对农牧区地处偏远、党员居住分散、集中难度大的实际,阿里地区积极组建地(县)委讲师团、宣讲团,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农牧民宣讲员作用,采取“马背送学”“牧场送教”“帐篷授课”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持续推进上门送学活动,将理论课堂、政策宣讲搬到田间地头、牧区草场、生产一线,深入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把党的声音、党的政策传遍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地区开展上门送学活动849场次,确保农牧区党员在理论上“不漏学”、学习上“不缺课”、思想上“不掉队”。

开展典型讲学,党员学习形式新颖、成效明显

2023年10月17日,阿里地委党校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一期地区“支部书记讲坛”。来自机关单位、非公经济、社区等各领域的8名党支部书记同台“比武”、现场“过招”,亮成绩、讲经验、谋思路、提干劲,在交流切磋的过程中比出了干劲、赛出了水平,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各有侧重、各有特色、各有经验,值得大家相互学习借鉴。”这是大家对此次培训活动的普遍评价。

阿里地区坚持把学理论同学典型结合起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入挖掘全地区各领域各层级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经验做法,搭建“支部书记讲坛”“党员微课堂”等学习交流平台,邀请“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尼玛顿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努增、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占堆等先进人物,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典型经验分享会97场次,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朝标杆对齐、向先进学习、跟强者比拼,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一场场热烈的讨论、一个个务实的行动……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躬身践行新使命、新担当,阿里地区共产党人不停步、在路上。(记者 达珍 温凯 永青 洛桑旦增)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