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质效 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2023年西藏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之一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0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开局之年,仲春时节,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场思想大淬炼、精神大洗礼、理论大武装拉开帷幕。

一次次紧锣密鼓的部署、一项项别出心裁的举措、一个个力求实效的行动……2023年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全年,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既有力淬炼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又有力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推进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以学为先

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武装越彻底,政治就越清醒,信念就越坚定,行动就越坚决。从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到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各项专题会议,再到交流研讨会、党支部“每周一学”等一系列学习活动,自治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全过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路径、找思路、找遵循,用以回答好解决好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

“举办读书班,不仅能让干部在沉浸式学习中进行辩证思考,还能在研讨交流中获得思维碰撞。”2023年4月,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第一期专题读书班开班,主要领导作辅导讲话。集中学习,神情专注;分组讨论,积极踊跃;个人自学,不走过场;交流发言,各抒己见……这样的读书班共举办了5期。

2023年6月,“西藏纪检监察大讲堂”首课开讲,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自治区纪委监委专门制发实施方案,坚持“每月一主题”常态化开设大讲堂,通过班子成员“主动讲”,各部门负责人“随机讲”,基层业务骨干“分享讲”,专家学者“请进来讲”等形式,不断提升学习质效。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特别是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集中培训、专家讲座、实地教学、“支部书记微讲堂”“三会一课”等,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干部走进红色革命基地、社区、驻村点,引导干部砥砺初心、锤炼党性。

2023年,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2万余次、参与25万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1180余场次,受教育2.3万余人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做实调查研究

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从发现险情、监控预警到动员力量扑救,现在需要多长时间?信息化指挥平台的搭建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2023年5月,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林芝市巴宜区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现场调研,向有关负责人询问情况,并反馈了发现的风险隐患。

大兴调查研究是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

“要坚持问题导向,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坏的都要看,不回避矛盾,不击鼓传花,确保解决实际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上强调。

自治区纪委监委专题研究《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围绕纪检监察机关最需要关注、最需要集中力量破解的难题提出12个方面调研任务,确定10个调研课题,由每名班子成员领题,深入七地市及其所辖县区、乡镇、村居等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近距离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

“真实有用的情况、深层次问题往往容易被表面现象所掩盖,只有‘扎下去’,才能‘捞上来’。”调研期间,班子成员注重学习借鉴“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通过解剖麻雀、举一反三,着力发现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

调研一结束,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召开2批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依次围绕调研课题内容,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研究思路举措,共形成调研报告14篇,完成调研成果转化44项,解决实际问题88条。

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示范带动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高质量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拉萨市纪委监委围绕学生餐“微腐败”进行专题调研,着力纠治学生餐物资采购、落实营养改善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深入19个县、22个乡镇、31个村、23个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发现25个方面217条具体问题、6条问题线索,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问题1件;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针对看病难、异地就医流程繁琐等问题,推动职能部门优化就医就诊程序,实现医保跨省区快捷结算……

坚持刀刃向己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自身党风廉政建设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在勇于自我革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作表率,务必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每名同志做起,走在最前面,做到最彻底。”2023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明确的主要问题,细化列出200余项典型表现,先后开展4轮自查自纠,200余个问题得到有力纠治。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必须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2023年共举办培训班440余期次、培训19.2万余人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免疫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治“灯下黑”。同时,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邀请退休老干部作先进事迹报告,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剖析典型案例,组织参观“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展等,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消除“看客心理”,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回首来时路,初心是什么?踏上新征程,使命是什么?这是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在思想上和实践中回答好的重要课题。“我们将继续驰而不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好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通讯员 次旦白珍 邓青)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