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如钢 —昌都军分区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昌都军分区(以下简称“军分区”)坚持以密切官兵关系为抓手,从浓厚情感系纽带、以身作则立形象、爱兵如己创新法等方面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系牢官兵“同心结”

习主席强调:“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军分区始终以密切官兵关系为抓手,打造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新时代官兵关系,凝聚军心士气。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昌都军分区要求干部当好家长,时刻把战士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对战士的工作生活、成长进步、个人安全等认真负责,使战士人人自觉把单位当家、把战友当亲人。

军分区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有的干部虽与战士训在一个操场、吃在一个饭堂、睡在一栋楼房,却对战士的喜怒哀乐感知体察不够,甚至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有的天天泡在兵堆中,但眼睛里不装兵、脑子里不想兵、行动上不亲兵,看似距离很近,实则离得很远;有的对战士情况掌握若明若暗,听不到真话、察不出实情、看不到苗头,出了问题才大吃一惊……面对不同问题,军分区党委不闪躲不回避,积极正面应对,在“实”字上下真功,以知兵爱兵的根本态度和将心比心的真挚情怀,努力形成官兵互敬互爱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苏明吉,云南昭通人,三排十班战士,入伍前有一段感情经历,喜欢打篮球……”军分区新兵营对二连进行的一次背对背点名时,听着连长明扬杰流利的回答,大家都为连长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

“用真心换真情,真正与战士心贴心,连队才会充满温度和凝聚力。”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注重从营连主官抓起,努力解决知兵不深的问题,深入开展“说知心话、解烦心事、做一家人”活动,引导营连干部自觉与官兵实行“五同”、打成一片,切实了解战士们的呼声、愿望和要求,掌握大家的所想、所盼和所需;组织开展“知兵大挑战”活动,通过无名册点名、背靠背识人、听声音辨人等方式,不断提升主官的知兵能力;扎实做好“知兵心、暖兵心”工作,利用政治教育、党团活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恳谈会”,积极搭建官兵友爱“连心桥”。

“母亲住院,是否符合申请补助条件”“我的训练伤,会不会影响连队训练进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军分区干部骨干人手一本“兵情日记”。日记为每名战士建档立卡,除记录思想动态之外,还记录着官兵的忧心事,并附上解决方案。同时,严格落实“谈心交心周”制度,做到岗位调整鼓励谈、家有变故温情谈、探亲休假关怀谈、婚恋受挫宽慰谈等“八个必谈”,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增进了解、沟通感情,在“零距离”接触中拉近与战士的情感距离,真正成为官兵的知心人、贴心人。

密切官兵关系,架起互信互助的“连心桥”。军分区干部坚持做到深知真爱、带兵带心,拓展交心谈心话题,及时更新“知情档案”、写好“兵情日记”,切实掌握好官兵思想变化的“晴雨表”;坚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增强信任感、亲和力,打通官兵关系“最后一公里”。前不久,军分区某连履新连长李凯为拉近与战士的距离,坚持和战士们同训练、同执勤、同吃饭、同劳动、同娱乐,最终与大家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战士有啥心事都主动向他倾诉。

以身作则树形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军分区各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广大官兵传承我军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将练兵备战作为培塑官兵关系的主阵地,让官兵在训练场上结下生死与共的战友情谊,迸发出了磅礴的力量。

军分区部署点位广、专业类型多、执勤岗位散。就某运输修理连来看,其排与排之间专业各异,班与班之间任务不同,官兵平常也是工作分组、聊天分群。如何把官兵拢到一起、凝心聚力谋打赢,成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想得最多的事。

“官兵团结友爱,部队无坚不摧!”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必须立足时代特点、结合部队实际,引导官兵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形成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能打仗打胜仗凝聚军心士气。为此,军分区深入开展“知兵爱兵”教育系列活动,推出密切新时代官兵关系的系列好做法,将练兵备战作为提纯官兵关系的好课堂,有效淬炼生死与共的战友情谊。

笔者在军分区走访时发现:军分区党委常委拜士官班长为师,练体能技能、学电台操作;机关干部与连队战士同训,学装备原理、研训法战法……“领导率先垂范参考参训,干部战士同训同学,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树立了鲜明导向。”该军分区领导如是说。

练兵备战中,军分区干部坚持走到战士中去,与战士保持一致,激发了战士主动关心和尊重干部的热情。为进一步密切新时代官兵关系,军分区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体干部在练兵备战过程中必须身先士卒冲在前、干在先,同战士结对子,切实解难帮困。并明确规定,将干部带头作为衡量官兵关系、评先创优的重要指标。

巡逻线上,连队主官坚持走在最前面,用绳子把自己和战士拴在一起,拉着大家一步一步安全挪过冰川;训练场上,干部骨干冲锋在前,一马当先喊响“跟我上”;野战帐篷里,尽管已经设置了煤气报警器,但连队干部仍然轮流坚持守在火炉旁……动人的一幕幕在军分区随处可见。“巡逻很苦很累,但看到连长、营长走在前面,我心里就特别踏实,也特别有底气。”军分区某连战士杨超在一次“知兵爱兵”讲堂上如是说。一件件感人事例让军分区党委更加坚信:战争年代,血与火、生与死的战场培育了上下同欲、所向披靡、生死与共的官兵关系;今天,练兵备战同样是培养战友深情的好课堂。

2023年以来,军分区以官兵友爱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当好“带头人”,与战士们苦在一起、训在一起,融在一起,汇聚起了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强大力量。

暖心实事鼓士气

力戒形式主义,如何做到官兵一致;开展哪些暖心举措,能够密切官兵关系……近日,在军分区党委机关主题教育专题会上,党委领导围绕前期调研梳理的问题,逐一区分责任、拉单列表、明确措施、限时销账,提出了一项项问题整改的硬性规定和刚性约束。这是军分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务实举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军分区结合年度调研任务,蹲点帮建计划,围绕主题教育中明确的课题,党委常委人人定题领题,带头攻坚克难,推动工作融入练兵线、深入任务线、嵌入冲锋线。一段时间以来,党委领导和机关干部带头入班排、进哨所,与官兵一同踏上巡逻路,听兵声、察兵情,确保不搞扎堆式调研,不搞跑面式指导,以实际行动促进主题教育落地走实。

“平时心贴心、战时才能背靠背。团结和谐的内部关系,关系到单位的建设发展和战斗力生成。”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在前期蹲连住班调研中发现,个别官兵存在“不交身边战友交虚拟网友、不信干部骨干信游戏玩伴”等不良现象。对此,组织队伍各级深入开展“知道战士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最需要什么,思想工作及时跟上”的“四个知道一个跟上”教育,牢固树立“兵喜我乐、兵愁我忧、兵难我急”为兵意识。

设置“心语倾听室”,拉近战友间的心灵距离,不让矛盾问题“过夜”;开通“心灵小邮箱”,让战友心事有人可述、有地可讲;成立“1+1”帮建小组,助力战友补齐能力短板、规划成长路线;广泛开展轮流当班长活动,在角色互换中增进信任理解;常态组织政策巡回宣讲活动,为官兵提供考学提干、士官选改、购房贷款等政策解读服务……一桩桩、一件件暖心实事凝聚了兵心、鼓舞了士气。“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连队干部的悉心帮助,是你们的支持让我坚定拼搏,我的军功章有你们的一半……”近日,在昌都军分区某驻训场组织开展的“点赞爱兵身边人”活动中,某营战士先道安将自己的成绩归功于连队战友的关心关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过调研帮建,军分区蹲点组提交调研报告10余份,梳理出各单位需破解的矛盾问题100余个,除了已经答复和解决的问题,其余均已明确完成时限、明晰了相关负责人。军分区始终把官兵关切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搞精准滴灌,少搞大水漫灌,通过及时有效的关心帮带,拉直官兵心中“问号”,解开了他们的心中结,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活力,有效密切了官兵关系。(王春瑕 伍海峰 周楚竣


(编辑:马慧彬)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