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顽疾 惠民生 提效能 山南市深化主题教育持续为民生“加温”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南市各县(区、市)持续深化以学促干,把开展专项整治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顽瘴痼疾”,精准发力、动真碰硬,用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琼结县拉玉乡以“周服务”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为缓解村居“两委”工作压力,切实为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拉玉乡党委出台“周服务”制度,把乡机关干部分成5个包村小组,明确各组机关干部每周必须抽出一天时间联系村居、下沉一线、服务群众,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协助村居处理各项具体事务,参与解决各项急难任务,助力村居“两委”高效履职。“周服务”制度执行以来,拉玉乡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累计开展6次包村居下沉服务行动,参与党员干部190人次,帮助辖区各村居开展拆违清残、环境整治、入户帮扶、政策宣讲、资料整理、秋收冬播等具体工作20件,有效助力村居工作高质量发展。

贡嘎县则针对机场周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从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污水管网、整治停车乱象、强化治建并举四个方面着手,切实改善机场周边环境,提升城镇品位。目前,贡嘎县已整治机场周边占道经营商户、烧烤餐饮商户6家,拆除旧广告牌110余个;清理污水管网淤泥、垃圾等140立方米;清理长期占道、乱停乱放车辆30余辆,规划新建一处50余个车位的停车场;成立由县交运局、县市监局、甲竹林镇和空港新区组成的联合执法巡逻队,全面加强道路疏导管控。

乃东区结合实际,制定城区私搭乱建、乱占土地专项整治方案,对辖区“两违一危”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造册;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对乱占土地、私搭乱建行为进行分类处置,分片包干到人;加强规划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主动配合工作开展,推动解决一批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桑日县以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为突破口,紧盯农村私搭乱建、乱圈乱占、一户多宅等难点、堵点、热点问题,梳理出“残垣断壁”专项整治进度不快、“美丽乡村建设”质量不高、“美丽庭院”创建不够扎实等问题,认真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条梳理、逐项细化、逐个解决,推动各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

曲松县立足发展所需,推动干事创业,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亮明身份、承诺践诺”机制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为载体,设立党员示范岗146个、划定党员责任区10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24个,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成色。截至目前,曲松县级领导深入5个乡(镇)21个村居开展现场办公130次,协调解决问题106个。全县47个基层党组织700名在职党员赴社区开展政策宣传、维权援助等志愿服务151次,解决群众困难254个,落实帮扶资金12.4万元;实施民生项目30个,落实资金949万元,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记者 巴桑旺姆)


(编辑:马慧彬)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