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到基层最困难的地方(现场评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发展道路更通畅,尤应察实情、出实招、务实功,扫清“拦路虎”、移除“绊脚石”

前不久,记者从西藏墨脱县城乘车出发,翻越大山,用半天时间,来到了甘登乡。三进墨脱,前两次都因道路中断未能前往甘登。途中谈到通行问题,当地干部群众说,以前,从甘登去县城只能步行,要走4天。2020年甘登通了公路,出行时间已大为缩短。这次墨脱之行,让记者深刻体会到:做好调查研究,就一定要到现场去,而且要到基层最困难的地方。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的方法有很多,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成为调研的重点。甘登乡恰好就是这样的调研重点。

到甘登,对基层情况了解更全面。甘登地处偏远山区,是西藏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过去几年,当地不断加大投入,实现通电、通网、通车,群众也用上了冰箱、空调和智能手机。然而,受限于山高谷深的自然条件,通往甘登乡的路还不够宽、不够平,很多大型施工设备难以进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很大,以至于智能手机暂时还只能接打电话。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日俱增,这也促使当地党委政府下大决心对甘登尽快实施易地搬迁。

到甘登,对群众的感受体会得更真切。从墨脱县城到甘登的路,一侧是深谷、一侧有落石,车轮不时在泥泞中打滑,加深了记者对行路难、发展更不易的体会。25岁的珞巴族女孩噶桑措姆是甘登乡加崩岗村人,小时候在本乡上学要走一两个小时山道、到县城读初中要走4天。如今,在新的甘登乡小学,孩子们能在多功能教室里开心地上课。山乡发展之变,让我们从情感上产生共鸣,也深深认识到:必须增进同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激发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到甘登,也拓展了对同一事物的认知维度。拿“路”来说,人们不自觉会想到平坦宽阔的大道。然而在偏远地区,路有平整的柏油路、水泥路,也有砂石路、碎石路。甘登乡通的路就是砂石路,坑洼不平。去往昌都市贡觉县雄松乡的路,有一段是就地开山炸石铺成的碎石路;在林芝市察隅县,从县城到察瓦龙乡的路也是颠簸的砂石路……记者在采访的“路途”中深感:西藏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目共睹,但限于自然环境,尚有一些道路还需进一步建设。进而言之,让发展道路更通畅,尤应察实情、出实招、务实功,扫清“拦路虎”、移除“绊脚石”。不断铺好、拓宽惠民生促发展的小路大道,才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调查研究,越是不容易去的地方,越需要去,而且应该多去、蹲点深入。到现场去,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我们就能风雨无阻向前行,始终充满奋进力量。(申 琳 作者为本报西藏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5日 05 版)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