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促发展 做贡献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菁林

去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精神,驰而不息转作风,实干担当促发展、围绕大局做贡献,取得积极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创新载体机制。区发展改革委结合在持续开展“十对标十克服”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发改委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大讨论,围绕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职责,提出“高站位、快半拍、顶得上、走得稳”和“分管领导抓好一片、处室领导谋好一域、每位同志盯好一岗”的“4+3”工作要求,做到“事不过夜、案无余卷”,“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全委形成顾大局、讲担当、善作为的浓厚氛围。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工作步稳势足,清洁能源产业、现代服务业、通用航空产业有序推进,29个议事机构工作卓有成效,全委荣获国家和自治区荣誉15个。

二、形成良好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区发展改革委不折不扣贯彻“投资落实年”各项部署,狠抓投资管理和项目建设,创新投资工作机制,实施了“投资执行与年度目标同步、前期储备与衔接落实同步、包保调度与评估督导同步”的“三同步工作法”,202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高于全国水平32.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为全区经济增长9.5%提供了强引擎和硬支撑。委投资处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受到国务院表彰。一是高位推动,持续强化汇报衔接。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赴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衔接,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和投资落地。2023年累计落实中央政府投资794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开展培训,不断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围绕“四件大事”,举办8期培训班,培训干部4200余人。特别是会同相关部门举办全区项目前期工作培训班,提高全区投资系统干部综合能力。三是细化任务,全面强化调度督导评估。落实“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全区重点项目和领导包保重大项目调度,分季度细化制定攻坚行动方案,落实责任、狠抓进度。出台评估督导工作办法,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地,打造工作闭环。2023年,25个包保项目完成投资520.6亿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88.1亿元,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川藏铁路建设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四是完善机制,全力挖掘民间投资增长潜力。对标“四最”,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出台西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措施,行政审批事项由347项减至185项。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招投标历史沉淀保证金2700万元。依法依规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实施招商引资项目907个,到位资金572.6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8.56亿元。五是多措并举,强化项目储备。持续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抓住“十四五”中期评估调整和新增国债的窗口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确保“十四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151个项目、调整新增的28个项目加快落地。

三、加强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生态。区发展改革委开展专项整治,以案为戒,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

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提升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党静

自2023年1月3日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提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安排抓实抓细、抓出成效。2023年,教育厅实现本级预算进位50名;教育系统累计完成项目投资47亿元,年度目标计划完成率241%,位居全区第一。

一、着力在“三个强化”上下功夫,狠抓项目建设。一是强化项目前期管理。完善项目审批机制,严格项目前置审查,从源头上规范项目申报、立项、实施和投资控制,提高前期工作质量,确保资金、项目安全落地。对前期工作不扎实的56个项目,不予申报。二是强化项目过程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学校规划建设管理系统,采集录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基本信息、布局规划和项目数据43万条,实现项目入库、申报、实施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三是强化项目进度管理。建立项目调度机制,经常性到施工现场督导检查,定期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按时高效推进。对进展缓慢的,专门制定项目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销号;对资金下达6个月尚未开工的13个项目,启动红色预警,责令主体单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落实。目前,教育系统负责的1682个高海拔学校供暖项目已全部竣工。

二、着力在“三个坚持”上下功夫,狠抓预算执行。一是坚持加强运行监控。全面梳理、系统掌握教育系统年度预算执行情况,重点监控中央支持的5.28亿经费执行情况,确保用足用好用出效益。二是坚持加强目标管理。科学制定预算执行计划,分类设定每月预算执行进度目标,确保计划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实现107个零支出存量项目“清仓见底”。三是坚持加强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结合起来,把2023年预算资金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作为2024年预算安排依据,激励责任单位高度重视、真抓落实,推进预算执行情况大转变、大提升。

三、着力在“三个责任”上下功夫,狠抓跟踪问效。一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书记厅长带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处室具体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努力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红、橙、黄色预警机制,每月通报工作情况,定期向地市、高校下达督办单、提醒单,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及时约谈提醒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年累计约谈78人次。三是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深入开展“五个不”专项整治,对作风不实的5名个人和4个集体“亮了红牌”,对12个成效显著的集体“上了红榜”,持续释放出奖优罚劣、实干担当的鲜明信号。


(编辑:户静凝)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