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囊县阿扎乡派出所:开展“指尖服务” 提升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扎囊县阿扎乡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拓展网上社区警务新路径,搭建社区警务微信群矩阵,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服务实战“最后一公里”。

该派出所党支部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保证全员参与其中,并通过党小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先后在辖区村(居)委会、中小学校开展理论宣讲8场次。

同时,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搭建“指尖服务”微信群矩阵,探索出了一条为民服务新路径。“指尖服务”微信群矩阵由派出所警民工作微信群和乡各单位、村(组)、各企事业单位自建微信群组成,由派出所民警入群担任管理员,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覆盖乡、村两级的微信群矩阵。一级群负责信息发布,由派出所民警及县公安局各警种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搜集、整理、推送警情通报、治安防范、消防安全、电信诈骗、预警提示、公安服务及法律法规知识等;二级群负责信息落地,各社区民警按照网格划分,通过各自加入的村(组)群、企事业单位群、行业场所群、学生家长群等群众自建群,及时转发、推送上级群发布的各类信息,解答群众业务咨询,受理群众业务预约及违法举报,及时落地核查有关群众举报线索信息,快速掌握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通过分级管理,有效保障了“指尖服务”模式的高效运行。

“警察同志,我是一名实习老师,这次带领100余名学生到某基地实习,现在一名学生走失了,请帮忙寻回。”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搜寻工作,同时迅速依托“指尖服务”微信群矩阵,发布寻人消息,发动群众力量扩大搜寻范围。最终,通过网上群众提供的信息,民辅警成功在泽贡高速阿扎服务区附近找到失踪学生,并安全将其送回老师身边。

立足社区警务职能定位,阿扎乡派出所将警情发布、防范提醒、线索举报等15项内容纳入“指尖服务”范围,实现信息快速传递、全面覆盖,有效提高了为民服务效率。

为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案件发生,阿扎乡派出所党支部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党建品牌,通过“指尖服务”,最大程度为群众解难题。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成立“反电诈”工作小组,积极探索“反电诈”手段措施,采取“线上+线下”两条工作主线开展“反诈”工作。在线上,充分发挥“指尖服务”微信群矩阵受众面广,传播迅速、快捷等优势,通过一级信息发布群向辖区群众广泛推送治安防范、消防安全、电信诈骗等知识,有效提高辖区群众识诈、反诈意识;在线下,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专项工作,党员民辅警走村入户开展“电诈”真实案例宣讲,并就如何识破电信诈骗进行详细解读。

“‘指尖服务’特别好!通过微信群,我了解了各类诈骗案例,提高了反诈意识。”阿扎乡群众洛桑说,“除学到相关知识外,派出所民警还会在微信群里会发布办理身份证、户口簿等业务的具体流程,比以前方便多了。”

矛盾纠纷发现越早越容易化解,越早化解造成的负面影响越小。近年来,阿扎乡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创新“指尖服务”新方式,积极拓宽基层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确保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警察同志,我是一名货车司机,2022年6月帮吉娃娃公司(化名)拉两车树苗前往拉萨市,其运输费1200元至今没结账,希望派出所给予帮助。”阿扎乡章达村白某在“指尖服务”微信群里求助。经民警了解,吉娃娃公司雇白某拉两车树苗前往拉萨,因上级公司还没有拨放基建款,故没有结算白某运费。经民警耐心调解,吉娃娃公司最终提前向白某结清了运费。

扎乡派出所党支部自2015年成立以来,党员数量从最初的5名发展到10名,党员人数占全所人数的83.33%,2名非党员同志现已递交入党申请书,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积极创建“暖警爱警”党建品牌,先后慰问困难党员16次,联系医院开展诊疗义诊服务11次,先后联合阿扎乡党委组织开展“强思想 促行动 助团结”“矢志不渝110,新征程上保安宁”等党建共建活动12场次,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

在一次次凶险万分的抓捕任务中,在一次次刻不容缓的救援工作下,阿扎乡派出所党支部的党员民辅警总是站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真正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记者 彭琦)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