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文化系统扎实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28日上午,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自治区文化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我区文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结合自身实际,毫不松懈抓党建,全力以赴推业务,扎实推动改进作风与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干事创业风气明显好转。

区文化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领导、扎实推进,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聚焦“部署设计”,研究提出“1181”总体工作思路,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作为西藏文化发展的保障,分年度制定《自治区文化系统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和《文化厅系统“五比五争”活动实施方案》,立足实际,要求文物局及厅直属各单位按照“一单位一专项”进行针对性整治。

聚焦“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区直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50余次、交流研讨200余次、专题党课53次。

聚焦“四查四问”,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扎实开展“五个不”专项整治,抓实抓好问题查摆和整改整治工作,区文化厅系统14个党组织,共查摆突出问题88个,整改完成83个。

聚焦“七种能力”,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集中培训、跟岗学习、个人自学、学历提升、警示教育等举措,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群众工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廉洁自律“七种能力”;全年组织开展办公室主任、政工及党务干部、创作舞美人才、保密人员等技能培训21期,200余人参训。

聚焦“真抓实干”,区文化厅党组综合分析厅属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在区直文物系统窗口服务单位开展“改进作风、提升服务”专项行动;在区直三团开展演职人员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行动;在厅机关开展“提升本领、实干担当”专项行动。

同时,在狠抓落实中推动文化发展,《祖国·扎西德勒》《西藏儿女心向党》等演出,获得干部群众一致好评;100余场“颂党恩 颂核心 颂人民”艺术党课在全区城乡、边境广泛巡演,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开幕演出充分展示新时代新西藏风貌,获得国内外高度赞誉;歌舞剧《天边格桑花》、话剧《八廓街北院》、藏戏《次仁拉姆》等一批文艺精品深入人心、屡获奖项。

此外,推动自治区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和非遗中心在大昭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等8家重点寺庙设立分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寺庙成效显著;“推进村级文艺演出队全覆盖,打造雪域高原文艺轻骑兵”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边境村级群众性文化示范阵地不断建强;年均千部高质量文艺作品的“质、量、效”得到有效提升;布达拉宫贝叶经等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稳步实施;罗布林卡“圣地撷珍·西藏文物珍品展”在宁波广受好评;《雪域丰碑——西藏革命文物展》“九进”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参观人数达30万余人次,西藏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服务功能进一步凸显;文物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更加深入,年内累计开展考古项目、课题研究等90余项;文物安全防范能力显著提高,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持续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率不断提升,文物保护科技创新探索稳步推进,改进作风助力谱写文化强国西藏篇章成效明显。


(编辑:李俊)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