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法院优质高效司法服务保障“四个创建” 全年法官人均结案70.34件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6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西藏法院进一步锚定“四件大事”,全力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西藏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审判管理现代化,共受理案件86260件,同比增长31.75%,审限内结案率达91.68%,全区法官人均结案70.34件,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年来,西藏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公正高效司法审判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带头做服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的先行者,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审结刑事案件2266件,同比增长9.22%;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1.89%。带头做服务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的护航者,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结民商事案件40969件,同比增长31.37%;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9.62%。带头做服务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的建设者,能动司法守护“第三极”,护航美丽西藏建设。审结涉环境资源案件262件,同比增长12.39%。带头做服务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的推动者,创新涉边司法举措,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21个边境县法院办结各类案件7124件,创建固边兴边富民示范法庭33个。

一年来,西藏法院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以过硬法院队伍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举办法官大讲堂、青年论坛、业务培训班343期,组织参加调训、培训40期100余人次;大力弘扬培育英模精神,专门设置弘扬65名英模先进事迹的英模墙。全区法院24个集体、27名个人受到省部级表彰。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填报“三个规定”信息3.9万条,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不断增强干警职业道德素质。(记者 王杰学)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