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业需求 坚持能动司法——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高质量司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诉讼程序的每一次简化、司法服务的每一点优化,都将为企业扎根增强信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今年以来,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审判主责主业,聚焦企业司法需求,在能动履职上狠下功夫,在主动服务上精准发力,切实担负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责任,用生动的司法实践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提升司法服务加速度

精准聚焦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巩固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打造集约统一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降低司法成本,实现企业“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指尖诉讼”服务快。全面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微信立案等线上通道,为涉诉企业提供全时空、跨区域远程自助立案、案件信息查询、诉讼引导等诉讼服务,实现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全市法院针对涉企业类案件通过网上立案416件。

“云上”远程服务快。大力推行“云”庭审、互联网法庭、“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等庭审新模式,通过远程庭审审理涉企案件153件,实现了信息化建设与办案的深度融合;推行集约化送达服务统一外包,依托信息化平台构建“以全流程电子送达为主、邮政送达为辅”的法律文书送达模式,实现诉讼材料统一接转、法律文书集中送达、邮寄集约送达,便于涉诉企业接收诉讼文书。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电子送达成功率达86.78%,送达周期由传统的10天左右缩短至3.8天(中院1.03天),送达质效明显提高。

“24小时法院”建设快。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司法为民举措,配合网上立案运行,正在推动“24小时法院”项目建设,将围绕诉讼引导、案件查询、诉讼立案、材料收转、文书送达等工作,实现全天候司法服务目标,做到司法服务“不打烊”。

创新助企暖企新模式

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多听多做多思,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助企暖企务实举措,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多听“好建议”。多举措畅通线上线下意见建议征求渠道,通过制作满意度问卷调查“二维码”、设置举报箱和当事人“意见箱”、公开12368诉讼服务热线、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等方式,广泛征求企业家意见建议。同时,主动“请进来”,邀请企业家代表开展交流座谈,针对如何高效化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等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涉企法律宣讲30余次,召开座谈会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供法律服务1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5条。

多做“实举措”。开通涉企服务绿色通道,落实立案、保全、缴费等一网通办,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专门制作《诉前财产保全和诉讼财产保全须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财产保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灵活慎用保全措施,办理涉企业诉前保全案件22件、诉中保全24件,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持续优化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流程,全面梳理涉企服务项目清单,逐项制定标准化工作规程和一次性办理服务指南,努力做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切实以司法服务“实举措”助力优化营商大环境。

多思“真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法律知识淡薄、诉讼成本较高等问题,根据辖区法院涉企案件量广面大的分布特点,与林芝市司法局加强联动,邀请律师每周二、周四分别在巴宜区法院、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坐班,举办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等,进一步拓宽司法服务渠道。今年以来,律师开展坐班14次。加大涉企案件救助力度,对企业诉讼费能缓则缓、当减则减、应免尽免。今年以来,依法为困难企业减、缓诉讼费54.6万元。

构建府院联动强机制

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强化“法院+”府院联动模式,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切实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筑牢根基。

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林芝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签订《关于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合作框架协议》,探索推出“一团队”“一中心”“一个站”模式,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关系,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不断拓宽知识产权类纠纷化解渠道,努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府院联动林芝示范样板。

优化涉企案件审理联动机制。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破产与强制清算企业办理注销登记工作的通知》,成立破产、风险企业案件专业审判合议庭,制定《破产案件审理规程(试行)》《推进破产案件快速审理的工作指引(试行)》等审判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破产案件审理程序,审结破产案1件,有效保障了企业充分行使诉权。建立完善《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的实施细则》《规范二审独任制审理的意见(试行)》等7项审判机制,构建分层递进、衔接有序、高效办理的案件繁简分流体系,推动全市法院审结的涉企类民商事案件中的大多数案件通过速裁快审方式结案,打造涉企案件“快车道”。(记者 王杰学 通讯员 赵俊风 赵通)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