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潮头踏浪风满帆——近年来西藏民营经济发展速写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近年来,在中央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方针政策的指引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营造营商环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谋划、强力推动,让营商“软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目前来看,全区民营经济无论是数量与规模、还是质量与效益都有了明显提升,民营经济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起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可谓满帆快进正当时。

西藏民营经济“量”“质”双升

“今年3月份,我在吉隆口岸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名为西藏物阜实业有限公司,招收本地劳务工20多人,目前,公司出口额已经3000万元了。” 近日,该企业负责人李超华向记者聊起今年的“战绩”。除此之外,他还成立了西藏鸿美锦商贸有限公司、西藏美元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出口新能源汽车、救护车,到年底营业额准备做到6亿元。

“召开口岸联席会议,一站式服务,能拍板的事情必须当场决定,不能拍板的必须一周之内有回应,什么原因,如何推进,瓶颈在哪里 ,找谁能解决 ,属于上位法节制,还是旧规则限制,该破除的必须到位……”李超华直言,2008年初就进藏创业,感觉今年西藏吉隆口岸管委会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了很多功夫。

民营企业是西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随着优良“土壤”的培育,西藏经营主体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截至2023年3月底,全区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达43.67万户,注册资本(金)达13949.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9%、9.29%。其中,私营企业9.93万户,注册资本(金)13054.99亿元;个体工商户32.50万户,注册资本(金)594.97亿元;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21万户,注册资本148.95亿元。民营经济经营主体占全区经营主体的97.28%。

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GDP总额为575.87亿元,全区税收收入完成93.19亿元,民营经济税收总额为72.80亿元,民营经济税收占比为78.12%。

多部门齐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准备好申请材料后,前一天在离家最近的银行办理企业登记,营业执照以及银行开户可以一起办好,第二天公司就可以正常开展业务了。”从事信息科技的刘先生在银行领到了刚办理的营业执照,他赞叹现在登记企业真是太便捷了。

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快“互联网+”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全程电子化平台,通过采取商事主体名称自主申报、住所承诺制、实行经营范围自主选择等措施,便利企业设立、变更。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登记流程,大幅精简材料,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实现零接触、零跑腿、零费用的经营主体登记注册服务。同时,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动照后减证,提高经营主体办事便利性和可预期性,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

此外,西藏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动经营主体电子印章和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步发放及应用。有序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市场监管领域电子证照在市场准入、纳税、金融、招投标等各类高频服务领域应用,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域、跨部门互认互信,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

近年来,西藏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涉税涉费事项简便化规范化办理,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助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些企业表示,很多涉税事项的申请,都是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便民办税举措实打实地解决了纳税人的办税难题。

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曹杰锋介绍,2022年以来,西藏持续推动减税退税措施精准惠及经营主体,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算清算细享受减税退税降费的红利账,持续增强民营企业对税费支持政策的获得感。截至2022 年底,全区累计实施留抵退税75.06亿元,2022年全区共生成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户数7889户,推送账单7187户。“5年来,全区税务部门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294亿元,全区90%以上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有所减轻。”曹杰锋说。

工商联凝聚民营经济战线磅礴力量

“《关于进一步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民营经济保生存谋发展的重点举措》《关于构建民营企业诉求快速反应机制的意见》《西藏自治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制度》《西藏自治区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办法》《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多个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相继出台,极大地增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给民营企业家扎根西藏吃了一颗‘定心丸’。”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藏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支持和服务西藏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

2018年以来,自治区工商联通过督导和日常工作共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300余条,向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地市去函予以协调解决,目前,已基本得到解决,民营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此外,自治区工商联还组织成立自治区工商联小微企业工作委员会,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掌握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近年来,区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先后搭建政企交流平台、服务企业调度平台和党建工建平台等,充分发挥工商联密切联系政企的作用,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工商联组织82家,其中,省级工商联1家,市地级工商联7家,县区级工商联74家。西藏工商联系统商协会达163家,其中,市地商会7家,县区商会70家,自治区工商联直属商协会71家,市地工商联直属商会15家。

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工商联会员12196家,其中,企业会员8673家,团体会员469家,个人会员3054个。区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251家。

截至今年3月底,民营经济人士担任党的二十大代表1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1人,自治区人大代表9人、市地人大代表53人、县区人大代表150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自治区政协委员41人、市地政协委员224人、县区政协委员411人,十三届全国工商联常委2人、执委4人,七届自治区工商联常委36人、执委91人,市地工商联执委292、县区工商联执委768。

截至今年3月底,非公有制企业和商(协)会行业党委所属党组织183家,党员1764名。目前,自治区工商联直属会员成立工会组织的企业128家、工会会员19432人。(作者:王菲 卢文静)

(编辑:白玛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