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将忠诚镌刻在“世界之巅”——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守边境护安宁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天空澄澈,巍峨的珠穆朗玛峰巍然屹立。这里景色如画,平均每年吸引近14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游览观光。

2008年10月,珠峰边境派出所成立。15年来,一茬茬戍边民警扎根“世界之巅”,用生命和热血守护边境安宁,用青春和汗水护航旅游发展,用真心和真情促进民族团结,在珠峰脚下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赞歌。

环境艰苦不言苦

在藏语中,“珠峰”有“女神”“仙女”之意,但这座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部的世界第一高峰并不容易亲近,这里高寒缺氧、地形复杂,让无数人望而生畏。而守护一方平安的珠峰边境派出所就在珠峰脚下。

珠峰边境派出所,辖区总面积124平方公里、边境线长36公里,驻地海拔约4500米,下设一个大本营警务室,是珠穆朗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唯一的执法单位,扼守着通往珠穆朗玛峰北坡的咽喉要道,主要承担着珠峰景区的边境管控、治安管理、人员车辆查验和游客服务等工作。

海拔5200米以上的工作环境,高寒缺氧、风沙弥漫、天气多变的自然环境,无时无刻不考验着珠峰边境派出所全体警察的意志。“我们一年365天,秋裤棉衣从没离过身。冬天,这里更是寒风刺骨、风沙肆虐、低压缺氧,执勤巡逻时大家经常被冻得关节疼痛。由于长期生活在高海拔地区,70%以上民警患有痛风,普遍存在心脏不适,非布司他和丹参滴丸等是我们随身的必备药品。”所长格桑介绍说,“虽然这里很艰苦,让大多数民警落下了病根,但‘岗位就是战位,使命就是生命’,只要我们在岗一分钟,就要干好60秒。”

派出所民警每年都要前往珠峰核心区开展巡逻120余次,每次行程约40公里,一年就是4800公里。每逢巡逻,他们爬陡坡、趟冰河、穿碎石、过冰川,时刻经历着生死考验。

“每名警察都曾经历过珠峰不温情的一面!‘风吹石头跑’在珠峰脚下是真事儿。”民警敖必春回忆说,前不久,他和同事在大本营警务室值守,半夜,突然刮起12级大风,执勤警车后面的挡风玻璃被吹起的石头击碎,警务室集装箱被移动了一米,一时间感觉天旋地转……

“记得2008年一次上点执勤,我们十多个人挤在一顶帐篷里睡觉,第二天起来时发现帐篷已被大风吹走,类似的状况在我印象中发生过好几次。现在好了,住上了配备空调的集装箱板房,虽然大风天气里板房会晃动,但跟以前相比,睡觉安稳多了。”敖必春说。

晚上睡觉,敖必春习惯追忆自己戍边生活的点点滴滴。每当想起自己是珠峰边境派出所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见证者、参与者,他都十分自豪。“虽然一路十分艰辛,但护卫了一方平安,觉得一切都值了 。”敖必春说。

直面挑战不退缩

珠穆朗玛峰景区由于其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每年会吸引近14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游览参观,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全面实施后,游客日均数量达840余人次,较往年同期增长近8倍。而担负着治安管理、应急救援、游客服务、证件查验等多项勤务工作的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们,每天更忙了。

“喂,警官你好,我要报警,我的无人机遗失了,请你们帮我找一下。”2023年2月19日15时,派出所接到游客羽某报警称,其价值1万余元的无人机不慎丢失,请求帮助。

接警后,派出所大本营警务室民警立即与失主取得联系,初步掌握遗失物品的基本特征和大致区域后,迅速按照羽某的活动轨迹展开排查,并协调定日县文旅公司、珠峰旅游换乘中心工作人员和单位综合指挥室民警调取监控、查看执法记录仪视频和二线检查记录。最终,大家经过近一天的紧张忙碌,确定该无人机已被游客黄某拾获。随后,民警分别与黄某和失主羽某取得联系,协调认领事宜。2月21日,羽某顺利从拉萨柳梧公安检查站民警手中拿到了遗失的无人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是我们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更是我们坚守‘世界之巅’的意义所在。”民警王普说,“每当实事办好了,看到群众露出笑脸,我们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3年2月13日22时,游客李某夫妇因为误入珠峰核心区与同伴失联,同伴紧急向大本营警务室民警求助。警情就是命令,值班民警拉茸七林、尼玛次仁和索朗旦达第一时间赶赴核心区,并沿着纪念碑右侧山坡向上绒布寺方向呼喊寻找。

大风、黑夜、寒冷、缺氧……救援进行得无比艰辛。午夜时分,拉茸七林、尼玛次仁和索朗旦达3人终于在上绒布寺后侧岩石下找到了失联的李某夫妇。由于当时游客已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3人立即驱车将他们转移到25公里外的扎西宗乡卫生院救治,直到凌晨2时,待李某夫妇的生命体征平稳后,他们才返回警务室休息。

大到游客失联,小到物品丢失,在海拔5200米以上的珠峰大本营,每一次救援、接处警都是一种极限挑战。面对各种困难,珠峰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没有一个人退缩,而是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多年来,该派出所坚持以“世界之巅守护者”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相继探索推出“五到位”工作机制、“五位一体”接处警模式、“三个跟踪”工作法和“围坐调解法”,成立珠峰110、便民服务调解室、牦牛救援队,制定执勤点位高效通关、温馨提示实时播放、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服务措施细致到位、景区警情及时处置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今年以来,该派出所已累计救助游客30余人次,帮助游客找回钱包、身份证、手机等遗失物品10余个,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无一起投诉,无一名游客因救助不及时遭受损失。

服务群众无止境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工作无止境。”这是珠峰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张随新写在工作笔记上的一句话,也是他开展群众工作9年来的心得体会。

“取水用水方便多了,谢谢你们的帮助!”今年元月的一天,在珠峰边境派出所院子取水的曲宗村村民旦增对民警同志连声道谢。

“当时正值冬季,曲宗村自来水管道被冻住了,人畜饮水要从一公里外的小河中拉运,既不卫生又不便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即与曲宗村治安辅警洛桑联系,邀请村民来单位取水。”张随新介绍说,为了让群众取水不受寒气侵袭,派出所专门腾出一个房间作为固定取水点。

保障周边群众日常用水仅是该派出所服务辖区群众、促进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

“卓玛次仁老奶奶,我们来啦!”日喀则藏历新年前夕,格桑所长带领全所民警又一次前往驻地看望慰问4名困难群众。

2019年,在一次日常走访中,派出所民警了解到卓玛次仁等4户群众存在劳动力缺乏、经济来源少等困难。此后每逢新年,该派出所民警都会自发集资购置生活用品送到困难群众家中,送去节日的祝福。

同时,针对困难户、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主动与曲宗村“两委”班子联系,制定帮扶措施,采取结对认亲、发放慰问品、争取政策支持等方式,切实为帮扶对象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多年来,珠峰边境派出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推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先后与6户困难家庭结对认亲,协调登山队为曲宗村争取牦牛运输业务,助力群众增收2000余元,帮助驻地59户村民更新完善帐篷旅馆基础设施,指导边民群众在曲宗村开设家庭旅馆7家、餐馆2家、化石特色工艺品店铺1家、商店2家,联合社会各界为群众捐赠价值10余万元的物资,为村民开展义务巡诊3次,发放价值5000余元的常备药品……一年又一年,警民鱼水情在不断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得到了巩固升华。

珠峰脚下,没有霓虹灯的闪亮,也没有车水马龙的繁华,但珠峰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十几年如一日地驻守着,忠诚履行着卫国戍边的光荣使命……(作者:张随新 刘志明 赵文慧 )

(编辑:白玛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