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西藏拉萨市开展考点学校食品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考生们正全力备战,而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连日来也奔走于各个考点的学校食堂,全力保障考生“舌尖上的安全”,让考生们在考试期间也能吃得放心、吃得安心。6月5日,记者跟随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部分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对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查看。

检查期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原材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食品贮存管理、食物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各考点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食品采购、加工、烹饪、配餐、留样等全流程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保障供餐安全。

“食品原料是从哪购进的?出示一下供货商资质及进货台账”“从业人员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吧?”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执法人员翻阅核查进货台账本,审查上岗人员资质以及供货商资质,并对学校食品留样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查看。

对于高考期间在校就餐的考生们来讲,一日三餐都吃些什么?除了食品安全外,营养搭配也很重要。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也对各学校的每日食谱进行了查看。“考试期间禁止供应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禁止加工制作四季豆、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执法人员边翻阅菜谱边向食堂相关负责人进行告知。据悉,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考点学校食堂提前将考试期间的食谱发送至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审查供餐菜谱上提供的食品是否存在安全风险,剔除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等风险性较高的食品。

从目前的检查情况来看,拉萨市各考点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但个别学校食堂在食谱定制方面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对此,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及时排查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确保考试期间校园食品安全。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加强“四大考试”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作弊器材、涉考虚假广告,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关于做好2023年拉萨市“四大考试”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确保做到全覆盖、拉网式隐患排查。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还加大对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广告监测力度,严厉查处广告中含有“包过”“保过”等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行为。近期,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还会同公安部门以萨博数码广场和雄巴拉数码广场及各考点周边电子产品销售市场主体为检查重点,开展作弊器材联合检查,共检查市场主体173户,截至目前未发现考试作弊器材销售。

“本次专项检查,我们重点对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教育类广告、电子通讯器材经营户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广告、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四考’动态,绷紧弦、铆足力,做好广大考生的‘护航人’。”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科副科长德青白珍介绍。(作者:央金卓玛)

(编辑:白玛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