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拉萨市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吉苏啦故事等39个非遗项目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日,拉萨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拉萨39个项目入选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据悉,根据拉萨市建立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工作安排,拉萨市文化局上报了《关于公布第六批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请示》,经拉萨市人民政府同意,拉萨民歌等39个项目为拉萨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拉萨民间故事(吉苏啦故事)、德仲历史解说、拉萨民歌、城关泥塑等35个项目为新入选项目,拉萨堆绣(色拉寺堆绣唐卡)、觉木隆藏戏(设兴藏戏  )、拉萨布制面具制作技艺(堆龙布制面具制作技艺)、造纸技艺(直孔嘎秀造纸技艺)4个项目为扩展项目。

在西藏,吉苏啦的故事家喻户晓。相传吉苏啦的祖辈曾是大贵族,到吉苏啦这一辈家道衰落,在当地当了个小官。吉苏啦看不惯大官大贵族对小官小贵族和老百姓的傲慢、贪婪与无度剥削,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应变能力和敢作敢当敢说真话让大官大贵族哑口无言、羞愧难当。其机智应变能力与另一位藏族民间智慧人物阿古顿巴和维吾尔族民间智慧人物阿凡提、壮族民间智慧人物刘三姐、蒙古族智慧人物巴拉根仓等不相上下。

据了解,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自2005年开展以来,逐步形成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非遗项目名录体系。截至目前,拉萨市共有县级以上非遗项目206项,其中,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1项,国家级20项,省级31项,市级104项,县级50项;有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1名,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名,自治区级35名,市级85名,县级89名。非遗项目涵盖传统技艺、舞蹈、音乐、戏剧、美术、民俗、竞技、医药等十大类,基本摸清了全市非遗项目的“家底”。(赵越)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