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在年节文化中守望幸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辞旧岁、贺新春,在中国人的血脉里,浓郁的年味传承着千年的文化基因。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除传统的春节外,如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的藏历新年,苗族的苗年等,不少民族都有属于自己本民族隆重的辞旧迎新节日。在西藏,从藏历十一月起,工布新年、普兰新年、日喀则农事新年、藏历新年接踵而至,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传统习俗仍然流传至今,人们在年节文化中守望幸福。

何以为“守”?当现代文明以洪流漫过之势席卷乡村,在许多地方已覆盖了曾经的民间传统之时,在西藏这片土地上,年节文化将过去与现在连接在一起,将民族血脉延续下去。很难想象,一个民族会因为地域、历史等不同而拥有四个新年,并且延续至今;很难想象,每个不同的西藏新年里,地域之间均保留着独特的传统习俗。工布新年中的“请狗赴宴”、普兰新年中用糌粑在房内墙壁上绘就吉祥图案、日喀则农事新年中的“为牛羊洗澡”、藏历新年中的精美“隆过”……这些因农耕畜牧而生,又未因时代变迁而弃的传统文化里,体现着藏族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感恩,对生命平等观念的追求。藏族群众在时代发展变化中守护传统,“守”的是精神之魂,是智慧源泉,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是乡土福祉。

“望”向何处?在西藏和平解放前,没有人能预想到这片高原会发生今天一跃千年的巨变。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藏群众物质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追求和需要也在守护传统中不断更新,在浓厚的传统色彩里又充满现代气息。随着入藏交通的不断便捷,西藏年节文化已不单单是藏族群众的传统,更是全国人民了解西藏的窗口。“冬游西藏”、“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鲁朗工布牧歌民俗文化旅游节”的不断火热,将西藏美景、民俗、风情、美食等带向更多大众,也让西藏当地群众有更多机会走上乡村旅游、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增收致富。作为传统节日,年节文化本质上是一种文化需求,集中呈现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渴望,“望”的是增收致富、是乡村振兴、是越过越好的幸福生活。(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