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过年啦!罗萨扎西德勒!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工布新年是西藏“最早”的新年。11月23日,藏历九月三十,是工布新年的除夕夜。

夜幕徐徐降下,普巴一家的除夕夜已经开始。按照习俗,藏历九月三十晚上的第一个项目是独具工布特色的“请狗宴”。 

普巴早早准备好了,他从“措” (用糌粑做成的食品)、油炸果子、牛羊肉、奶渣、干桃、苹果、核桃仁等食物中各取一点放在盘子里。

“现在家里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市场上的东西越来越丰富。今天早上家里人去市场采购年货时一下子买了好多。所以连‘请狗宴’上,它们的选择都更多了。”普巴指着一边机敏可爱的家养犬说道。

用酥油涂抹狗的额头后,普巴端来了盘子。看到狗吃起了干桃。普巴笑了起来,因为这寓意着新的一年里全家幸福安康。普巴说,如果狗吃了“措”或者饼子,预示着来年粮食丰收,如果吃了酥油或奶渣,则预示着未来牧业兴旺。

“请狗宴”结束后,家家户户就要开始吃团圆饭了。米林县扎绕乡彩门村普布扎西家的藏式长桌上,摆满了奶渣和各种水果。热气腾腾的烤藏香猪肉、牛肉包子等美食也陆续上桌。暖烘烘的炉火、香喷喷的美酒、美滋滋的祝酒歌,烘托出浓浓的年味。

工布新年年夜饭还有个独特的环节—— 烤“结达”。普布扎西家的“结达”由牛奶、酥油、细奶渣和糖调和而成。一家人围着火炉,用木棍串起“结达”,边烤边吃,鲜美香甜。

围坐在一起,互相说着祝福的话,普布扎西一家子其乐融融。“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村里搞旅游、做运输,越来越富裕,我们家也越来越好。明天去提‘曲普’赶着第一个,沾沾好运,希望拼着肯干的劲儿,让咱们家今后更红火。”普布扎西说。

“曲普”意为新年吉祥水。根据工布新年习俗,藏历十月初一清晨,谁能担到鸡叫后的第一桶水将会有好运。

“提‘曲普’赶第一,日子越过越好也要争第一!”普布扎西的话语得到了家人们的响应。

屋里有说有笑,烟火、食物的香气萦绕在空气中,在一声声“工布罗萨扎西德勒”中,工布新年拉开了帷幕。(谢筱纯 张猛)

图片拍摄:通讯员 全美容 德吉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